一張表格讓你看病效率提升10倍!得到最佳治療!

8,036 收藏0

「掛號慢」「排隊慢」「拿藥慢」加上「看診超級快」的「三慢一快」,已經變成幾乎台灣民眾到醫院看病的無奈。沒人喜歡花了3個小時,就為了給醫生看3分鐘,但在健保制度短時間內不會改變的情形下,該如何在這樣的狀況下讓看病效率最佳化?

情境一


醫:哪裡不舒服
病:頭痛
醫:哪裡痛?
病:這邊(指著右太陽穴)
醫:還有呢?
病:這裡(指著左額頭)
醫:還有呢?
病:不知道,感覺整個頭都不對勁
醫:......好,那痛多久了?
病:不太確定耶,大概兩個禮拜吧?
醫:所以從月初就開始了?
病:欸......大概吧,沒有記得很清楚,工作太忙了......
醫:......所以你今天來,希望我幫你解決什麼問題呢?
病:我覺得我晚上睡不好,就會頭痛,所以想拿點安眠藥
醫:......(補充一下,安眠藥是不能隨便開的)

情境二


醫:今天來是哪裡不舒服?
病:醫生我跟你講喔,我最近從頭到腳都不對勁,頭很痛,已經兩個禮拜了,而且這個痛啊從右邊的太陽穴痛到左邊的額頭,繞一圈之後又痛回來右邊,最後整顆頭啊好像快要爆炸一樣!而且我還跟你說啊,我們家隔壁最近一直在裝潢,到了半夜還在敲敲打打,真的快把人逼瘋了,那個聲音啊讓我最近一直都睡不好,睡不好白天我又要上班,老闆又很可惡很愛罵人,每天都在逼我們的進度,搞得我一緊張就頭痛個半死,只好今天趕快來看你了。醫生,你說我是不是應該吃點安眠藥讓自己好睡一點啊?
醫:.............

就醫過程中最常見因為病人陳述的資訊,不見得都與本次疾病的診斷有關,例如:兩個月前吃的火龍果,跟這次上大號帶血可能無關,但昨天吃的就有差了;因為頭痛而來診,痛在一個點,還是痛一整圈,診斷也會完全不同。為了讓醫師可以更準確在最短時間內,蒐集所有對疾病診斷最有效益的資訊,讓病人得到最準確的治療!可以參考這張看診表格,只要就醫前花五分鐘填寫,看診時直接交給醫師,一定可以提升你的看病效率,得到最有效的治療!


民眾不用擔心自己漏問什麼,醫師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做詳細的檢查,豈不省時又省力?表格在這裡,說明方式如下(以頭痛為例):

L:Location:位置
是痛在太陽穴,還是痛在額頭,還是整圈都在痛?除了最痛的那個點,會不會延伸到肩頸、眼睛?

Q:Quality:症狀性質
是有如鑽子在鑽的「尖銳痛」,還是有石頭壓著的「悶痛」?

Q:Quantity/time course:發作歷時長短
每次痛起來,是幾秒鐘、幾分鐘,還是一整天?

O:Onset mode:發作的型態或模式
一開始發作時,是突然間痛起來,然後就消失;還是漸漸地痛起來,然後漸漸地緩解?或者,是每天到下午兩點就固定痛兩個小時?

P:Precipitating factors:環境或誘發因素
吸菸、喝酒、天氣....

E:Exacerbating factors:加重因素
動的時候會不會比較痛

R:Relieving factors:緩解因素
睡覺會不會比較舒服

A:Associated symptoms:伴隨症狀
噁心嘔吐、發燒....

表格下載: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6P_ipGpJnfdHiBn3l0ltVyvSKhFpCQWSc61a8bAfAYw/edit?usp=sharing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