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脹氣怎麼辦?試試4種顧胃食物

267,828 收藏30
【早安健康/林姿文】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連帶著吃飯速度也快,往往造成飯後胃不適、脹氣的情形,此時除了讓胃休息、輕微按摩外,還可以試試看下面4種有益於調整胃液、助消化的食物喔! 同時容易胃脹氣的人,更嚴禁暴飲暴食、吃太快、太冰、太辣都要避免喔。


1、白蘿蔔:助分泌胃液

在它的根部有澱粉酶消化酵素,和一種對胃有助益的物質(烯丙基硫化物),兩者可有效調整腸胃,並促進胃液分泌。


2、高麗菜:修復黏膜

含有一種稱為「偽維生素」的物質,能促進合成修復腸胃黏膜的蛋白質。


3、蜂蜜:潤腸消氣

原本就可以潤腸通便,所以喝蜂蜜水確實有一些消脹氣的效果,建議可以在每天睡前取10~20毫升,配溫開水調服,不僅能夠健胃整腸,也能鎮靜、安神,但是因為嬰幼兒胃腸功能還未發展成熟,所以1歲內的幼兒最好不要喝。


4、薄荷、柑橘類的茶:助消化、解脹氣

除了天然食物外,也可以喝一些能助消化的茶類,如薄荷、柑橘類就是不錯選擇。


~Tip~

高麗菜雞湯
食材(2人份):
100克高麗菜、1/2個洋蔥、400毫升水、1個雞湯塊、適量鹽和胡椒
做法:
1.將高麗菜切塊、洋蔥切條。
2.煮滾一鍋水後,放入高麗菜、洋蔥、雞湯塊,等菜煮軟後,再加入鹽、胡椒。


~Point~

根據義大醫院中藥科吳宗修藥師指出,由於青菜、水果本來就富含不能被消化的纖維素,當進入大腸後會因為腸內細菌發酵,進而形成大量氫氣,因此,如果是剛開始改吃較多的蔬菜水果的人,就會產生肚子脹氣的情形,只要過一段時間後,自然就會改善了!


資料來源:《120種冰箱常備最健康的食物:利用天然食材的功效,吃出自癒力!》

作者:永山久夫監修,周若珍譯
出版社:采實文化


春茶新上市!茶飲滿1000再現折100!http://goo.gl/95cW1H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