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四季瘦身學堂】夏減重、冬養瘦,順應季節輕鬆瘦!

15,755 收藏2
冬天的寒冷讓人忍不住大吃大喝,也因此囤積了厚厚的脂肪。你是不是經常在天氣開始變熱時,才驚覺泳衣又穿不下,立誓要減掉肥肉也來不及了?如果是,你一定要知道中醫的四季養生秘訣,讓你不再每年都懊惱,而是年年更享瘦!

順應季節特性 夏日減重3要點
夏日炎炎,出汗多、睡眠少、食欲減退、代謝加快,整體而言消耗能量較其他季節來的多,是最適合減重的季節。為了不浪費減重的大好時光,中醫師陳建輝、蕭善文在《瘦出好體質!》書中提到,夏季做到3要點更有助於減重:

要點1:多喝水助代謝
夏天喝水不僅健康,也有助於減重!每次喝水100~150cc,間隔20~30分鐘再喝,每天喝1500~2000cc。喝水能促進體內代謝及排毒,皮膚也會變得水嫩

要點2:適時、適度運動
夏天太熱,若以大量運動減重,過度出汗反而傷身。醫師建議在10:00以前或是16:00以後運動,平常可以多起身倒水、爬樓梯,傍晚再打球、跳繩或跑步

要點3:少吃生冷食物
中醫師認為食物在適宜溫度下才容易消化,夏天若吃太多冷食、冰飲會造成消化不良、內臟功能也會失調,連帶新陳代謝變差,便會形成容易發胖的體質

冬日養瘦 少吃多動6秘訣
中醫師陳建輝、蕭善文在著作中指出,冬天的寒冷氣溫會讓基礎代謝率提高,而且冬天運動所消耗掉的熱量,反而高於在夏天運動所消耗掉的熱量!由此可知,冬天正是持續瘦身的最佳時機,學會6個秘訣,你也能一年四季天天瘦!

秘訣1:三餐定時定量
冬天氣溫下降,人的消化吸收功能增強,容易感到饑餓。這時候一定要記得吃三餐、餐與餐之間避免吃熱量過高的零食,以免餓一餐之後,下一餐吃更多。

秘訣2:多做有氧運動
冬天的寒冷讓人懶得到戶外運動,但是研究發現只要增加站立時間,就可以激發燃燒脂肪的酵素開始活動,不妨在室內原地踏步或是站著工作!

秘訣3:多喝熱開水
喝熱開水不僅可以暖身,熱開水沒有熱量,還能讓身體消耗熱量來代謝水分,是冬日養瘦的最佳飲料。多喝開水也有助於克制食欲,想吃零食時就喝點水吧!

秘訣4:泡熱水澡
由於冬天不易發汗,泡熱水澡有助於發汗、讓多餘脂肪隨汗水排出。醫師建議一週可以泡2~3次熱水澡,每次15~20分鐘。末梢循環變好,食欲也會降低。

秘訣5:多曬太陽
冬天的陽光非常寶貴,應選在溫度高、陽光充足的時段運動,例如上午10:00~11:00,以及下午13:00左右。曬太陽可以減少身體囤積脂肪的機會。

秘訣6:睡個好覺
優質睡眠有助於控制食欲,盡量在晚上23:00前入睡,睡6~8小時最好。睡太多或太少都容易讓體內激素失衡,睡足8小時恰好可以恢復體力。


資料來源:《瘦出好體質!一輩子受用的中醫享瘦聖經》

作者:陳建輝、蕭善文
出版社:創意市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