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都在這裡!日料理家教你用根皮湯煮出100%蔬菜營養

29,762 收藏5
【早安健康/林明慧】煮菜時,剩下的蔬菜殘渣該怎麼辦呢?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是直接丟進垃圾桶吧!不過你知道嗎?

看似無用的根皮可是蔬菜最營養的部分,煮成湯入菜能有效率完整利用

,在日本電視節目也引起話題。

《100%完整吸收蔬菜營養!魔法根皮湯》(暫譯)作者中村隆子是日本知名料理家,提出的50℃洗蔬果法、鹽麴養生法大受歡迎。她指出,植物與動物不同,由於無法運動,因此製造出獨自的營養素「植化素」來抵禦外敵,像是耳熟能詳的多酚、番茄紅素、大豆異黃酮、兒茶素、花色素苷等等,都屬於植化素的一種。植化素不僅能保護植物,人類食用後,能防止體內活性氧物質增加、提升免疫機能,進而預防老化與生病。

對人體好處多多的植化素究竟存在哪裡呢?答案就在平常棄而不用的蔬菜根皮中!中村隆子表示,炖煮不要的蔬菜皮、蒂、根、莖等來破壞細胞壁,讓胃腸更好吸收植化素。裡面富含滿滿的營養成分,可謂「魔法之湯」。

以下為中村隆子提供的根皮湯作法。

【根皮湯】

〈材料〉(約可作出1公升的根皮湯)
  • 蔬菜切剩部分(洋蔥皮、蘿蔔皮、長蔥綠色部分、芹菜葉或梗等等),兩手盛起來的份量
  • 水1.3公升
  • 酒(料理用酒為佳)1小匙

建議使用有機蔬菜,並清洗乾淨,以免農藥吃下肚。加入芹菜味道更香,也可以試試看當季蔬菜,搭配出不同風味的根皮湯!

〈作法〉
  1. 鍋裡倒入水,放入洗乾淨的蔬菜根皮。由於隨著炖煮,營養會溶到水裡,因此不需再切碎。
  2. 在開火前加入酒,小小一匙能夠消除蔬菜的青臭味,引出自然的甜味。
  3. 小火炖煮20~30分鐘,出現渣渣也不要撈掉。
  4. 熄火,用濾網濾過。
  5. 完成了!冷藏可保存3天。

中村隆子表示,沒有要立刻煮成根皮湯的話,可先將切剩的部分放在冷藏庫貯藏,但不要冷凍,味道會變差。由於凝聚了蔬菜的精華,只要在料理時加入根皮湯烹調,味道立刻提升到另ㄧ個層次。

【根皮湯料理】

1.納豆味噌湯

材料(2人份):納豆1包、味噌1大匙、長蔥3公分、根皮湯400毫升

步驟:
  1. 切碎長蔥。
  2. 鍋裡倒入根皮湯煮沸,溶解味噌。接著再放入納豆攪拌,熄火。
  3. 盛碗,撒上蔥花後就大功告成!

2.白菜豬肉鹽麴鍋

材料(2~3人份):豬五花薄片200公克、白菜5~6片(也可用高麗菜取代)、根皮湯600毫升、鹽麴2大匙

步驟:
  1. 白菜切段、豬肉片切成好入口大小。將鹽麴放到根皮湯內溶解。
  2. 白菜與豬肉交互平鋪於鍋內,注入鹽麴根皮湯炖煮。
  3. 熟了後,沾上喜歡的胡椒黑醋醬或胡椒柚子醋一起食用吧!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精華都在這裡!日料理家教你用根皮湯煮出100%蔬菜營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