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疲勞3招必勝!圖解一夜好眠睡姿

52,619 收藏7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坊間有很多種如何消除疲勞的書,其實必須調整姿勢,改以骨骼來支撐身體,才能遠離疲勞與痠痛。日本運動管理師廣戶聰一特別提出「軸」的概念,並強調, 身體有了「軸」的意識,大腦與身體都會安定下來,也不會給身心帶來多餘的負擔。

以下教你三個方法,日常生活便能輕鬆執行,養成習慣,便能

避免肌肉痠痛,維持骨骼健康



1.通勤時,兩手抓吊環


無論是搭乘公車或是捷運通勤,總有站著拉吊環的經驗。廣戶聰一指出,兩手確實握住吊環,能維持身體「軸」的安定,也不會對身體肌肉加諸不必要的負擔。

另外,看到空位可別急著入座,因為猛然往椅子上倒坐下去,會增加肌肉的負擔。即便真的想休息,也要先以「正確坐姿」穩當坐下後,再慢慢把身體靠上去,使肌肉疲勞降到最低。

2.泡澡深呼吸,加速排除老廢物質

泡澡能解決姿勢不良引發的肌肉酸痛,也能幫助好眠。《不疲勞的生活》作者安保徹指出,比體溫高出4度的水溫是最舒服的泡澡溫度。剛開始先泡腳,使體溫緩慢上升,接著再慢慢進行全身或半身浴。要注意的是,全身浴勿超過10分鐘,半身浴則以40分鐘為宜。

泡澡能擴張末梢血管,加速新陳代謝,搭配大口深呼吸,效果更好。喜歡香味的人則可酌量添加泡澡粉,讓香味通往大腦,對於消除身心疲勞都有顯著功效。

3.試著將枕頭墊到肩膀以下


一般而言,仰臥是最常見的睡姿,對脊椎造成的負擔也最小,不過廣戶聰一提醒, 睡覺時最好讓肩胛骨、骨盆和床保持平行,如果枕頭只有墊到後腦勺,胸部容易往上抬起,使脖子與腰部無法平貼床鋪,導致淺眠、失眠等睡眠問題。

若發現自己在睡覺時會抬起胸腔,可試著將枕頭墊到肩膀以下,讓脖子與腰部順勢平貼,得到充分的休息。當我們長時間保持這種姿態,身體就會習慣具有「軸」意識的正確睡姿,之後就算把枕頭放回肩膀以上,也能一覺好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