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黑芝麻粉,有效解除便秘

77,402 收藏9
很多人有便秘的經驗,尤其老年人和體弱者,由於胃腸功能不好,更是屬於高危險群,但現在,越來越多的中青年人也有便秘問題。尤其是職業女性,約占便秘患者的30%,因為她們坐著辦公,又不常運動, 導致胃腸功能變弱,胃腸蠕動變慢,糞便就會停留、積聚在腸內。


本文摘自:《文明病STOP! 68個解痛妙方,解決常見惱人疼痛》
作者: 田貴華
出版社:旗林文化
便秘是由於飲水過少、精神壓力大、胃腸功能不好等,導致糞便在腸內停留過久而排便不順暢。發病時總是隔3、4天,甚至一個星期才排一次大便,而且每次排便都是一次痛苦的折磨。


症狀:大便次數減少、大便乾結、排出困難或有排不盡的感覺、肛門部疼痛。一般2、3天以上無排便,就有可能是便秘,或雖每天都排便,但排便困難且排便後仍有「殘便感」,或感腹脹。

【核桃這裡買】 手工低溫烘焙,不燥熱
 
實用小妙方:核桃仁+熟黑芝麻 磨粉服用
做法:取核桃仁60克、熟黑芝麻30克一起搗爛,再用擀麵棍壓碎成粉,每天早晚各服用1 茶匙,也可以用少量溫開水送服。

服用此方,一般約3天就能見效,輕鬆排便,長期服用亦可有效預防。便秘會讓人腹脹、皮膚粗糙、心情煩躁,還容易患痔瘡。有些人一便秘,就去藥店買浣腸使用或者吃瀉藥,一開始似乎管用,但一停止用藥,又會開始便秘,只有再吃藥才能緩解,不能從根本上治癒。


實際上,中醫是非常不贊成用這種方法的。因為這些藥物都是直接刺激腸道肌肉收縮來達到排便的效果,用久之後會形成藥物依賴,甚至導致大腸肌無力,所以越用效果越差。而且,長期使用還容易導致腸胃功能紊亂,引起其他腸道問題。

 
其實,

核桃仁和芝麻,就是能夠治療便秘的佳品

。中醫認為核桃性溫、味甘、無毒,入肺、肝、腎三經,能補腎助陽、補肺斂肺、潤腸通便。據《本草綱目》記載,核桃仁有「補氣養血,潤燥化痰,溫肺潤腸」等功效。現代科學發現,核桃內含有豐富的核桃油,還有大量粗纖維, 吃進肚子裡後,核桃油能軟化大便、潤滑腸道;粗纖維能吸水膨脹, 刺激腸道運動,有助順利排便。


黑芝麻性溫、味甘、平,入肝、腎、大腸經,潤五臟、補肝腎、益精血、潤腸燥。腸內的燥熱解除了,大便就不會乾結,排便自然變得順暢了。黑芝麻不但能有效緩解便秘,同時還能補血益氣、烏髮養顏、延緩衰老。《本草綱目》稱:「服黑芝麻百日能除一切痼疾。」每天吃點核桃加黑芝麻,不僅可預防及治療便秘,皮膚也會變得光滑細膩,精神狀態也會更好,讓人顯得更年輕,有活力。


貼心小提醒:
* 核桃雖好,但因含有大量油脂,食用過多會引起肥胖。另外也不宜與酒同食;肺炎、支氣管擴張等患者最好不要吃核桃。而黑芝麻,一定要吃炒熟的才有效果。
* 多吃新鮮水果、蔬菜、五榖雜糧及豆製品,每天喝至少1500毫升白開水。同時,適當做些運動,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①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兒科臨床副教授麥可‧楊研究團隊發現,懷孕的媽媽如果一星期吃5份以上堅果、花生,孩子最不容易對這些堅果、花生產生過敏反應。

②堅果熱量:美國時代雜誌曾將堅果列入「10大健康食物」,因為堅果裡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植物固醇,可以降低身體的「壞膽固醇」,但是堅果熱量也不容小覷,營養師建議,一天以一把為限,免得攝取過多熱量。

③堅果保存:如果是一次買一大罐,由於常開關,堅果容易產生自由基,反而會讓原本的營養價值變質,所以最好是購買小包裝,每次攝取剛好的份量。

④好的堅果,要以低溫慢慢烘焙,雖然費時,但是可以將油脂逼出,讓堅果香又脆,並且保留原始養分,如果以高溫油炸,堅果反而會吸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