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跑步吧!從健走到跑步的四個要訣- 第2頁

34,708 收藏5


走跑三要訣,進階跑步人生

掌握走路與跑步的要領了嗎?接下來我們可以從跑走練習開始,熟悉技巧的同時,也能逐步建立心肺能力;跑走練習的秘訣在於:「慢慢地跑,快快地走」。跑跟走的過程當中,跑要慢點,走要快走。原因是跑得慢將能保持心跳不致過高,走得快則避免心跳過低,兩者差距小才能自由轉換,呼吸也較順暢,才能持續的久。


走跑交替是很適合初學跑者的運動方式


可以試著慢跑3分鐘、快走1分鐘、再慢跑3分鐘,照此模式反覆練習,合計共做50分鐘,等到身體很適應這樣的交替頻率,跑走的動作也能流暢轉換後,再逐漸增加跑步的時間。持續的做,就能循序漸進地建立心肺耐力和下肢肌力、肌耐力基礎喔。


而現在市面上也有可以設定間歇訓練模式(跑步、休息交替),或是專為入門跑者設計「走/跑功能」的運動手錶,可以幫助使用者進行走跑練習,依個人狀況自行設定不同練習強度與時間,了解並配合身體的節奏,慢慢建立起跑步能力。

不可或缺的運動五步驟


運動五步驟,缺一不可,能避免受傷,也讓運動更舒適流暢


掌握了跑走的訣竅後,迫不及待想開始健走或跑步了嗎?別著急,大部分人套上跑服和鞋子後,往往不假思索就出門跑走,但完整的運動其實包含了五個重要步驟,完整進行,不僅能避免受傷,幫助恢復,也能讓運動的過程更順利舒適喔,快來看看這不可或缺的運動五步驟吧:


暖身

可選擇快走或慢跑,讓身體微微出汗。


伸展

運動前應進行動態伸展,放鬆肌肉,提升心跳。


主運動

也就是跑步或走路。


緩和

放慢腳步,逐漸降低運動強度,並調整呼吸。


再伸展

針對運動的部位進行靜態伸展,減少痠痛與疲勞。

 


原文出處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運動筆記網站》
※本文由運動筆記網站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健康專欄作者:
運動筆記
歡迎和我們一起來運動!
這裡有跑步賽事、照片、成績、新聞、新知...
運動筆記 你的運動夥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