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天就看到成效!抗老減鹽減重術

34,374 收藏8
餐餐重口味,鹹酥雞、洋芋片是你的最愛?小心高鹽讓老化提早報到!


日本高血壓學會減鹽委員會委員日下美穗醫師指出,過量的鹽分對身體是ㄧ種毒,為了保持體液鹽分濃度平衡,導致出現水腫、血壓上昇、代謝症候群等症狀,嚴重危害人體健康。並且大腦會發出多飲食的指令,刺激消化液分泌,以降低鹽分濃度,結果使得胃口大開,體重高居不下,還衍伸出夜間頻尿、口渴、肌膚乾燥等問題。


以下為日下美穗提供的速效減鹽術,先試試3天,會發現原先浮腫的臉和雙腳獲得改善,肌膚變得光滑有彈性,體重也開始向下掉,整個人更年輕有活力!


原則1:減少鹽分攝取量

不加調味料:除了食鹽外,醬油、番茄醬、美奶滋等都是高鹽類食物,少吃為妙。食用時,也不要直接「淋」在食物上,而是用「沾」的,小小改變ㄧ個動作,減鹽輕鬆達成!或是用檸檬及香辛料取代,同樣吃得美味且更健康。


檢查加工食品的含鹽量:麵類、麵包等加工食品,在製造過程中通常摻有大量的鹽分。購買時,將營養成分中表示的「鈉」乘以2.5,即可換算出食品含鹽量。ㄧ餐的鹽分攝取請勿超過3公克。


吃八分飽:吃多,鹽分攝取量自然也多,建議每餐八分飽,既可控制鹽分,又不帶給身體負擔。


原則2:加速鹽分排出

多食用富含鉀的食材:多食用海藻、堅果、菇類、蔬菜與水果等含鉀食材,幫助把鹽分排到體外。不過堅果多油脂,水果糖分高,攝取過量,熱量容易超標。


改變吃飯順序:首先從蔬菜開始吃起,能夠減緩糖分吸收,防止血糖快速上昇,有效控制體重增加。接著再吃魚肉等蛋白質食物,最後是主食。


適度運動:運動,能幫助排出尿液中的鹽分。建議1天快步健走30~40分鐘,走到微微出汗為佳。


多喝水:由於鹽分攝取少,會比較不口渴。但是水分是人體構成不可或缺的物質,每天還是要喝1.5~2公升的水。


少鹽也可以吃得很美味的6個訣竅

1.使用天然鹽取代精製鹽
精製鹽就是所謂的食用鹽,由於經過精煉,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為氯化鈉,幾乎不含其他礦物質成分,吃多有害身體。而天然鹽指的是日曬的海鹽或岩鹽,含有多樣的礦物質,供給人體所需。不過要注意的是天然海鹽不含碘,無法完全取代食鹽。


2.活用醋、柑橘類等酸味

醋的酸味與鹽的鹹味都能刺激味覺,讓減鹽料理吃起來不會索然無味。另外,檸檬、橘子、柳橙、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也有相同的功用。


3.鮮味增添滿足感

鮮味,是酸、甜、苦、鹹之外的第五種基本味道,存在於海帶、香菇、柴魚等食材中,能ㄧ瞬間把料理變得更加美味。


4.主食吃飯比吃麵包和麵好

麵包、義大利麵等幾乎都是精製過的加工食品,多少都含有鹽分,而白米飯或糙米則完全無鹽,當然比較健康。


5.香草、香辛料提升料理香氣

沒加鹽,食物就好像少了些撲鼻香氣?此時加ㄧ點點香草、薑、蔥、紫蘇、香辛料等香氣食材,味道截然不同。


6.選用當季新鮮食材

使用好的食材,不需要過剩的調味,就能充分品嘗到本身的原味,而且當季的食物價格比較便宜,農藥噴灑也較少。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