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準備一本獨老幸福存摺!你準備好了嗎?

29,192 收藏0
每當親友聚會,「你結婚了沒?還沒有對象?」、「你表妹跟你同年,孩子都多大囉~」一句句熟悉又令人無奈的問候不斷襲來,單身貴族似乎勢必成為話題。許多朋友從招架不住到逐漸麻痺,只好擺個笑臉、打個太極了事。

單身女性的憂慮?男性更要適應獨老生活!

婆婆媽媽所關心的,不外乎「單身老了沒伴,要是健康出問題,也沒有孩子可以照顧」。相對於此,日本東海大學醫學系教授保坂隆在《為自己準備一本獨老幸福存摺》中指出,必須注意自己是否能夠適應獨居老年生活的,並不只有單身女性,反而是老伴先走一步的男性,更容易無法適應獨老生活

例如以內政部〈102年國人零歲平均餘命估測結果〉來看,男性約為77歲,女性約為83歲,女性年老後平均比男性多了6年時間;然而,男性若是因此一心認為自己會比老伴早走,對於晚年的安排沒有大方向及太多想法,一旦意外面臨獨居的困境,將會受到更大的打擊,獨自生活的能力也堪慮

獨居不等於孤僻!隨心所欲拓寬交友圈

其實,「獨居」不代表變得孤僻、離群。退休前不得不應付上司、配合同事、遷就客戶,或是親人之間有許多難以言說的相處之難,現在已經完全不需要在意,多參與活動、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才是獨居生活的幸福所在!

保坂隆建議,得知地方上舉辦活動,或是認識的人提出邀約,無論如何先去參加看看吧!如果因為覺得出門麻煩、都是不認識的人而拒絕,就太可惜了。要是去了真的覺得不適合、不有趣,下次再拒絕也沒關係!

友活不設限!部落格分享讓你與全世界交流

倒也不必因為自己的年齡、性別,而對朋友的樣貌設限,擔心跟條件不相似的人會沒有話題,你可能意外發現自己和西門町的年輕人很聊得來,或是隨筆畫畫就得到一旁小女孩的讚嘆,這些都是有趣的緣分。

如果使用電腦沒有問題,透過部落格來分享生活也是不錯的方式,不論是居家佈置、攝影、烘焙、旅遊、電影,都是很熱門的分享主題;當網友回應或是問問題,也不要顧慮太多,挑一些有趣的留言、適當回覆吧!

時間應該投注於令人喜愛的人事物 不合就bye-bye

進入獨老時期,不論是自己、或是新結交朋友,彼此都有完整的價值觀及生活,即便感情再好,也不會像學生時期結交的密友會每天聯繫;維持友情之餘,也可以安然保有彼此之間的適當距離,不必緊緊抓住對方不放。

如果碰到互動起來很累、個性非常不合的人,也沒必要再勉強往來,因為卸下許多重擔之後的獨居生活,是一生中最珍貴的自由時間,不妨委婉拉開與對方的距離,多花些時間跟令人愉快的朋友們相處吧!

資料來源:《為自己準備一本獨老幸福存摺》
作者:保坂隆
出版社:健行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