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經痛妙方!自製環保「米襪子暖暖包」

17,340 收藏1
每個月造訪一次的「好朋友」,不僅造成生活上的不便,賀爾蒙劇烈的變化、血液大量的流失與生理痛更是許多女性的夢魘。

美國超人氣健身女王Cassey Ho,其開朗有趣的風格及詳盡專業的瘦身知識,使她成為美國排名第二的健康部落客。她指出,月經期間,由於會分泌出一種叫「前列腺素」的賀爾蒙,促使子宮收縮。分泌過量時,便會引起經痛。再加上生理期間水分不易排出體外,導致身體水腫,加劇不適症狀。


到底該如何與月經和平共處?來看看Cassey Ho建議的5個生理痛對策:


1.溫暖下腹部

拿一隻乾淨的長襪,裡面裝半滿的白米,一頭打結,用微波爐加熱1分鐘(依微波爐瓦力調整加熱時間),米襪子暖暖包就完成了!由於米容易存熱,且形狀變換自如,能完整包覆腹部,也可敷在腿、肩膀、脖子等部位。比起只能用一次的市售暖暖包,經濟實惠!




2. 補充水分

若平常愛吃重鹹,生理期水腫情況會更加嚴重喔!經期間多喝水,幫助身體排出累積的水分。

3. 吃香蕉

香蕉富含鉀,能緩和經痛。且含有色胺酸、維他命B6與碳水化合物,幫助合成血清素,給妳整天好活力。豐富的食物纖維還能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

4. 飲用熱茶

除了補充水分外,喝熱飲可提高身體溫動,有效舒緩疼痛。有放鬆身心功效的洋甘菊茶,或抑制發炎的薑茶都是不錯的選擇。

5. 活動身體

月經來時總是懶洋洋得躺在床上嗎?Cassey Ho表示,引起經痛的原因之一就在於不良的血液循環。藉由低強度的散步或伸展操,都有助於促進體內循環,減輕疼痛。

以下為Cassey Ho提供的7個伸展操,每一個至少做1分鐘,讓身體緩緩地舒展開來,身心一同休息一下吧!


Rag doll

站立,併攏雙腳,雙手環抱手肘,慢慢向前彎下。放鬆身體,從鼻子吸氣,嘴巴吐氣。


Single leg reach

坐在地上,一隻腳曲起,腳底向內,另一隻腳打直,腳尖也要伸直,接著身體向前屈。


Single leg reach and lift

與Single leg reach姿勢相同,但雙手扶著打直的腳慢慢向上伸展。


Camel

雙膝跪下,雙腳與腰部同寬。想像要把腰部肌肉打開,慢慢將上半身向後彎曲,手放在腳踝上。


Single armed camel

柔軟度不錯的人,可以試著單手放開腳踝,向上舉起。


Reclining Angle

坐在地板上,雙腳腳底向內合攏,放鬆身體,慢慢得將上半身向後躺。


Wide Child’s Pose

準備一個枕頭,以跪坐的姿勢打開膝蓋。接著慢慢向前倒向枕頭,放鬆全身的力氣。


影片連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