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來襲!家常燉補「五寶甜品」養生益氣

15,278 收藏2
「燉補」是傳統的養生法,透過日常食材與具有療效的中藥材的搭配,完成一道道具有各式療效的湯餚,不僅可以提升身體的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的循環,並且適度改善、調理身體不適的症狀。

秋高氣爽、天氣乾燥,不妨試試這道「五寶甜品」:銀耳有滋陰潤肺之效,蓮子、桂圓、枸杞、紅棗等材料可以調理氣血、強化腦力、安定心神。

【五寶甜品】

蓮子可補脾養胃、養心安神;桂圓可補氣血、益腦力;枸杞有補精氣、堅筋骨的功效;銀耳可滋陰潤肺、強心補腦;紅棗可調理氣血。本煲能滋潤脾胃、調理心血,有效改善虛勞衰弱、心神不寧等症狀。

【鍋具】
砂鍋1個

【食材】
新鮮蓮子. . . . . . . . . . .160克
桂圓肉. . . . . . . . . . . . . .40克
銀耳. . . . . . . . . . . . . . . . .5克
紅棗. . . . . . . . . . . . . . . . .8顆

【中藥】
枸杞. . . . . . . . . . . . . . . .10克

【調料
冰糖. . . . . . . . . . . . . . .1大匙

【準備】
1. 桂圓肉剝散;枸杞泡軟,瀝乾。
2. 銀耳、紅棗沖淨,浸泡5分鐘;銀耳去蒂,切小片;紅棗去核。

【作法】
1. 將銀耳放入砂鍋中,加 6 杯水煮沸,轉小火燉至銀耳膠質釋出。
2. 加入枸杞、紅棗、蓮子,燉至蓮子熟軟。
3. 加入桂圓燉至膨脹、有甜香味,加入冰糖調味,繼續燜 5 分鐘即可。

◎ 小提醒 ◎
每個人的體質、狀態不同,對於營養的需求也是因人而異,適當、適度與適切,才是養生燉補的核心概念,進補應該視個人體質特性作調整,依照細部需求而選擇、攝取,才能真正達到養生的目的。


資料來源:《家常養生燉補》
作者:夏金龍
出版社:凱特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