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趴睡5分鐘,口臭、蛀牙不再來!

48,303 收藏3
每天認真刷牙卻還是口臭、蛀牙不斷?《長生きは「唾液」で決まる!「口」ストレッチで全身が健康になる》(暫譯:長壽由「口水」決定!口腔體操讓你更健康)日本大學齒學部攝食機能療法講座教授植田耕一郎認為,全身的健康從嘴巴開始,而唾液缺乏、口乾舌燥更是萬病之源。

蛀牙、牙周病、口臭都是因為唾液過少!


防治牙周病,關鍵在於如何減少含有牙周病原菌的齒垢或齒石增生,然而當唾液分泌量減少,口腔乾燥時,清潔作用減弱,齒垢與齒石便容易附著在牙齒上。而且缺少唾液作為緩衝,口中pH偏酸,給了細菌良好的繁殖環境,牙周病就找上門來。

另外,唾液減少也會使舌苔累積,造成牙周病。棲息在舌苔與齒垢、齒石上的細菌們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與胺基酸,製造出腐敗的氣體,產生口臭,並讓口腔呈現酸性,細菌變得更加活躍,惡化蛀牙與牙周病。

增加唾液,揮別糖尿病與動脈硬化

植田耕一郎認為,增加唾液分泌量,不止可以改善牙周病,還能預防糖尿病、動脈硬化等全身性嚴重疾病。

藉由唾液的抗菌作用,能抑制牙周病菌以及其它病原微生物的活動,再加上唾液增多,代表生活習慣規律正常,暴飲暴食的情況減少,排除造成肥胖的危險因子,讓血糖變得穩定,血管健康有彈性。植田耕一郎表示,根據臨床報告指出,病患接受牙周病治療後,胰島素阻抗與血糖值也獲得改善。

※胰島素阻抗,指的是胰島素在正常濃度下,對肌肉、脂肪、肝臟等組織的反應度下降,使得糖分在血液中含量偏高。常出現體重增加、體脂肪堆積、不易瘦、高血糖、高血壓、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提高等症狀。

一天趴睡5分鐘,鍛鍊口腔力

口腔力好,唾液分泌量自然增多,首要之務為鍛鍊胸肌與腹肌,來增強口腔吞嚥能力。但是聽到鍛鍊肌肉,想必不少人面露難色吧!植田耕一郎表示,其實不必上健身房練得滿頭汗,只要趴著睡,就能訓練到胸肌與腹肌。

由於趴睡會讓全身重量壓在前身,帶給腹肌與胸肌負擔,藉以增強肌力。建議一天趴睡5~10分鐘,在睡前或剛起床時做,並配合腹式呼吸,效果更佳!不過別在剛吃飽時趴著,小心壓迫到腸胃而引起不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