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拒絕,才是尊重對方!拒當濫好人學會說「不」的藝術

14,674 收藏0
你有「拒絕困難症」嗎?面對不合理的要求、不想做的事,你總是壓抑自己的需求和想法,以對方為優先。

日本心靈暢銷作家野口嘉則在著作《不完美,其實也很好》指出,乍看之下,這似乎是尊重對方的做法,但事實上卻隱含著嚴重的問題,長期累積過多的壓力,最終會對於彼此的關係感到疲憊,甚至憤怒怨懟。今天起,請開始重視自己的想法、給自己選擇的權利,從學會說「不」開始。


以「自我肯定的態度」來說「不」
首先,我們要明確告訴他人那條「界線」(可以接受的尺度範圍)的存在,表明「我不希望(你)越過這條線」,一旦對方越線了,就必須說「不」。在不剝奪別人權利的情況下,同時能坦率表達自己的意見與立場,我們稱之為「自我肯定的態度」。想要明確劃出自己的界線,這將是不可或缺的態度。


舉個例子說明,A小姐正在傳簡訊,朋友立刻靠過來問「傳給誰啊?我要看!」,但A小姐想維護自己的隱私,因此告訴朋友:「我認為簡訊算是一種隱私,我不想給別人看到,所以妳不可以偷看喔。」

誠實地傳達你的感受
重點在於察覺對方的言行舉止和態度會帶給自己什麼樣的感覺,並誠實地傳達出來。因此平常就要好好檢視自己的想法和情緒,只要時常練習,並且實踐以「自我肯定的態度」來表達想法,有助於我們提升能自我存在的價值感。


我們之所以無法拒絕別人,可能出自於害怕對方不開心,甚至因此疏遠我們。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難免感到不安、悲傷或是寂寞。務必仔細感受這些情緒,藉此連結自己的內心深處,反覆這種體驗,我們才能在名為「自己」的大地上深根,進一步活出自己。


資料來源:《不完美,其實也很好》

作者:野口嘉則

出版社:三采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