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醫的退休樂活4提案,充實老後新人生

38,571 收藏0
「不知道為甚麼,心理總是莫名的煩悶」、「很多事都不會,常會陷入自我嫌惡」、「和周遭的人相處,總會一肚子火!」工作大半輩子,退休後卻常常陷入焦躁不安嗎?日本精神科名醫保坂隆在《最無憂的老後》一書中提出具體而微的解決方案,幫助即將步入熟齡和已經年老的人們,過著充實自得的

老後新生活



退休後,更要建立生活規律

自由,是退休後的好處之一。然而,沒有目的的生活方式,其實很容易讓人心情低落。這時候請制訂出生活規範,把日常生活的例行事項(如起床、吃飯、睡覺等)都分配好,再來思考該如何填滿空檔時間,讓每一天都過得欣喜而有意義。


白紙黑字寫出「自己的想法」

先把能想到的內容、自己想做的事,通通寫在紙上,讓它們具體呈現在眼前吧!從每天要做的事、馬上就能進行的事開始(如:好好整理陽台,打造成一個小花園),釐清思路、振奮心情。接著就可以著手「中長期」的計畫,寫下一周、一個月、一年後的生活目標,創造新生活節奏。


【日本精神科名醫的退休樂活4提案】

一、利用「社區大學」重拾學生身份

善用退休後的充裕時間,重拾「認真學習」的念頭吧!建議參加不必入學考試的「社區大學」,課程種類多元豐富,從「現代英語小說選讀」等學術性課程,到「網路開店、淘寶批貨、Facebook、A PP行銷秘技」等實務課程都有,更多詳細課程內容,請到各社區大學網站查詢。


二、使用網路拓展自己的世界

退休不代表要與世隔絕,想過著快樂而有意義的老年生活,透過網路來了解世界各地的新鮮事吧!千萬別有「都一把年紀了怎麼學得會」的消極心態,現在許多社區活動中心都設有歡迎初學者、銀髮族的電腦課程,或者向家人請教,也是促進彼此交流的好辦法。

三、活化五感,大男人從零開始學下廚

平時忙碌於工作的男性們,請一定要把烹飪列為退休後的興趣之一。所謂烹飪,是一種集結視、聽、嗅、味、觸五種感官的作業,需要巧思與巧手的完美配合,是種兼具「創作性」的挑戰,也是保持頭腦年輕與活力的好方法。能請別人嚐嚐親手作的料理,也是件幸福的事。


四、書寫自己的歷史,同時找到未來的方向

如果能把人生故事化成文字,不是很棒嗎?拿起紙筆(或電腦),先從簡單的散文開始,將印象深刻的事、對社會世事的體悟寫下吧!盡可能讓說明簡單明瞭、幽默有趣,同時也能鍛鍊文筆。寫好後和別人分享,或上傳到部落格,看看讀者的反應。或者也能撰寫「自傳」或「半生記」,回首一路奮鬥成長的自己、需要反省的事、和真正想做的事,讓未來的方向更加明確踏實。


本文摘自:《最無憂的老後:精神科名醫帶你遠離熟齡憂慮的76個快樂提案》

作者:保坂隆

出版社:三采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