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人長壽的秘密:黑糖,富含鈣與礦物質、維生素B群!

251,049 收藏4
【早安健康編輯部】大家都聽過沖繩黑糖吧!日本愛媛大學醫學部教授奧田拓道經由長期的觀察與研究發現,日本首屈一指的長壽縣「沖繩」,飲食生活中有許多特殊之處,其中他們幾乎不吃白糖,偏好黑糖。

《調味料的便利冊》一書指出,黑糖是熬煮甘蔗榨汁後直接熬煮、未經精製純化的糖,不僅保留甘蔗汁的所有養分,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還帶著一股特別的炭燒香氣。日本營養專家北川美雪也表示,純正的黑糖不含添加物,營養素多元,可取代精製白糖用於做菜或點心,近年來深受健康人士歡迎。

黑糖的營養成分

可分為以下4種:

礦物質
一大匙黑糖(15克)就有70毫克的鈣,相當於半塊傳統豆腐的鈣含量。且磷與鎂的含量也很豐富,能強化骨骼與牙齒,預防骨質疏鬆症。在生理期時泡黑糖水飲用,幫助神經穩定,熱熱喝還能讓血管舒張、容易被人體吸收,補充身體為對付經痛所消耗的能量。

黑糖中還有能降低血壓、消除水腫的鉀,以及保護頭髮與指甲健康的鋅,其中鋅的含量為白糖的550倍!再加上一大匙黑糖就有7毫克的鐵,為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一半以上,有效緩解缺鐵性貧血。

維生素
維生素B1、B2、B6能消除疲勞,找回活力,還可保護皮膚與黏膜。

苯基葡萄糖苷
抑制糖分吸收,加速身體不需要的糖分從腸道排出,達到抑制血糖值飆升的效果。

二十八烷醇
趕走疲勞,並防止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吸收,適合有肥胖或生活習慣病的人食用。

熱量較白糖低且營養豐富外,北川美雪表示, 黑糖由於精製度較低,因此在所有砂糖中GI值也偏低,食用後血糖值上升速度較慢,防止胰臟大量分泌胰島素而使得糖分轉換成脂肪堆積在體內。

除了泡成薑茶外,黑糖還有什麼變化菜單呢?以下由沖繩黑糖協同組合教你如何料理黑糖。

【糖煮南瓜】

煮到軟鬆的甜南瓜,散發出柔和的滋味。


材料(4人份):小顆南瓜1/4個、黑糖15g、柴魚高湯1/2杯、醬油1.5大匙

做法:
  1. 南瓜中間挖空去籽,切成3公分大小。
  2. 在鍋裡放入黑糖、柴魚高湯與醬油,煮滾後丟入南瓜,鍋蓋半蓋,用中小火炖煮8~10分鐘,南瓜變軟後就完成了。

【黑糖風馬鈴薯燉肉】

添加黑糖更引出食材風味,大人小孩都愛的一品!


材料(4人份):馬鈴薯4~5個(500g)、洋蔥1個、胡蘿蔔1/2個、蒟蒻100g、牛肉200g、沙拉油1大匙、黑糖20g、水2杯、醬油2大匙

  1. 清洗馬鈴薯,切成好入口的大小。洋蔥博切成半月形,胡蘿蔔隨意切。蒟蒻川燙過後切成小塊。
  2. 鍋裡倒入沙拉油預熱,放入洋蔥用中火輕輕拌炒後放入牛肉。稍稍變色後放入胡蘿蔔、馬鈴薯與蒟蒻,炒1~2分鐘。
  3. 加入黑糖、水及醬油,撈起浮在水面上的雜質,鍋蓋半蓋。用小火慢慢炖煮10~20分鐘,讓馬鈴薯變軟。

不過,再好的食物過量食用仍然會對身體造成危害,黑糖還是糖,適量添加才是正確的健康之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