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清道夫非地瓜莫屬!女中醫再推4食物有效治便祕

205,628 收藏21

【早安健康/沈孟學整理編輯】便祕是許多現代人的煩惱,久坐、少運動、嗜食肉等都是原因。除了靠改掉這些壞習慣之外,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助改善便秘嗎?


中醫師李思儀就推薦了五種食材,讓你可以靠吃來改善便秘的痛苦。來看看吧!

一、花生:外皮止血、花生仁通便
炒花生容易上火生痰,但煮花生就不會。許多老人容易缺少維生素,易導致腳氣病、肌肉萎縮、心臟無力、食慾不振、便祕等症狀,所以偶爾可以煮花生湯給家中老人食用。

花生湯可以幫助補充營養、潤肺化痰、幫助排便外;花生的外層皮是很好的止血藥,容易胃出血的人可以多吃些。

二、蘋果:通便止瀉
蘋果是止飢、增加飽足感的水果,同時也是可以調整小朋友腸胃機能的好食物,如果小朋友容易便秘,就將蘋果打成汁服用;如果小朋友容易腹瀉,就吃整顆不打汁的蘋果。

如果是腸胃容易過敏腹瀉,那可以在早上煮些蘋果山藥粥,能幫助調理腸胃機能、止瀉。

三、鳳梨:通便消脹助消化
鳳梨是很能幫助消化的水果,但同時也容易引起皮膚疾病的加重,所以如果你患有蕁麻疹、濕疹等的人不可多食。

除此之外,鳳梨對除脹氣、通便秘也很有效。不過容易胃痛、胃潰瘍、腎臟有疾病、凝血功能差的人不建議吃太多;空腹時也不建議吃,容易讓胃不舒服。

四、番薯:腸胃清道夫
番薯富有豐富的營養和纖維質,能夠有效幫助腸胃蠕動,減緩便祕的症狀。除此之外,番薯的一個特殊功能,如果你很容易暈船、暈車,那吃一點番薯可以有效幫你減緩腸胃的不適。

五、黑木耳
富含水溶性纖維素,能潤腸通便;在古時候就常被用來治療痔疾。此外,黑木耳比白木耳多了一個功能,就是化瘀。

有了這五項食材,相信靠著將這些食材融入平日的飲食,可以有效的幫助改善便秘的問題。

資料來源:《廚房裡的中醫師》/ 李思儀/ 商周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