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口味不只傷腎更傷肝!日醫擊退脂肪肝日常飲食法

81,676 收藏2

【早安健康/沈孟學、馮珮涵整理編輯】你常常為了工作應酬喝酒嗎?或是因家族遺傳,本身就有罹患糖尿病或高血壓的可能性?睡一整天卻還是全身無力?那麼請正視肝脂肪的問題,因為肝病是無聲的敵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

過去三十年來,台灣人的十大死因之中,肝癌久居前三名不下,最常見於健檢報告的原因就是出現脂肪肝。

脂肪肝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旦疏於注意,將會引起肝炎、肝硬化,最後往往形成肝癌。預防脂肪肝的發生,即是防治肝病的方法之一,日本廣岡醫院院長廣岡昇在《肝功能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書中表示, 罹患脂肪肝不是飲酒人的專利,本身有家族疾病或暴飲暴食的人,甚至是懷孕婦女,都是脂肪肝上身的對象。

脂肪肝的種類及原因百百種,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肥胖性脂肪肝、糖尿病脂肪肝、藥物性脂肪肝、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急性姙娠脂肪肝等等,共通的防治方法就是排除致病原因,最佳的治療重點應該放在飲食生活的改善。

1. 多攝取維生素和β-胡蘿蔔素

平日飲食別攝取過量的脂質和醣類,應該多吃洋蔥、番茄、綠花椰菜、紅蘿蔔、青椒等富含維生素和β-胡蘿蔔素,再加上牛蒡、白蘿蔔、蕈菇類等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有助預防便秘和減重。

2. 從大豆製品攝取蛋白質

肝臟細胞和肝臟內的酵素都是由蛋白質構成,有脂肪肝隱憂的人每天應至少攝取100克的優良蛋白質,包括奶蛋類製品、肉類、魚類、大豆製品等富含胺基酸的食物,尤其是魚類和大豆製品,有助分解膽固醇,能抑制對三酸甘油脂的吸收。

*料理時使用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尤其是橄欖油,含有75%油酸,耐高溫、抗氧化,可以去除壞掉的膽固醇。

3. 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是肝臟運作的潤滑油

肝臟功能較差的人所攝取的維生素要比正常人多2~3倍,日常生活所吃的蔬菜類、海藻類、蕈菇類、蛋豆類、乳製品中,都富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多含于黃綠色蔬菜、海帶芽、羊栖菜等海藻類,不僅能治療肝功能問題,也常被視為減重的理想食物。

4.重口味最傷肝,控制鹽分、醬油的攝取

鹽分攝取過多會引發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疾病、腦部疾病等疾病,嚴重者還會演變成肝硬化,造成腎功能不全,因此每天的鹽分攝取要限制在10克以下。另外,建議用檸檬汁取代醬油或沾醬,添加辛香料,讓味道更豐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