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正旬水果,潤膚去斑防乾燥

20,758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秋老虎持續發威,天氣炎熱且乾燥。受到夏天強烈紫外線摧殘的肌膚,防禦機能已經衰落,再碰到燥熱的節氣,皮膚、喉嚨、口腔容易敏感不適。


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表示,身體為了阻擋紫外線侵害肌膚,會形成厚厚的角質層,導致水分不易蒸發。而且紫外線還會傷害成纖維細胞,無法順利地製造出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打亂細胞正常的代謝運作,弱化肌膚保護功能,變得乾燥且缺乏光澤,並使得皮脂過度分泌,形成痘痘,或者出現濕疹等各種肌膚問題。


除了靠外在的保養外,由內到外的食療才是擁有美肌的關鍵!岩田麻奈未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秋天當季的水果有潤喉滋肺之效,幫助身體遠離乾燥的侵襲。以下為岩田麻奈未推薦的4種正旬水果。


1.紅葡萄



紅色葡萄的表皮以及種子含有一種叫「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的多酚,具有強大的抗酸化作用。根據日本龜甲萬株式會社的實驗發現,連續半年食用,能夠有效淡化臉上色素斑點。苦惱夏天曬斑消不掉?請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吧!


2.梨子



梨子內含的熊果素,常被作為美白成分添加到各種化妝保養產品中,能夠抑制酪氨酸酶(Tyrosinase)運作,以阻礙黑色素合成,防止黑斑、雀斑生成。


3.無花果



無花果的水溶性食物纖維「果膠」的含量約為蘋果的3倍,而纖維素則是葡萄的20倍!水溶性食物纖維可吸收體內毒素及老廢物質,並作為益菌的食物來源,達到淨化腸內環境的功效。另外,無花果還可穩定醣類與脂肪的吸收,是天然的減肥聖品!


4.柿子



柿子含有「鞣質」成分,雖然吃起來帶有澀味,但有極佳的抗病毒效果。廣島大學的研究發現,有效抵抗流行性感冒、諾羅病毒(引起非細菌性腸病毒)、輪狀病毒(易使嬰兒與幼兒腹瀉)等12種病毒。季節交替容易生病的人,不妨來一顆黃澄澄的柿子,守護身體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