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失眠 讓你見床欲睡的六大原則

24,071 收藏0
你是否常常在床上心煩意亂、翻來覆去夜不成眠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代 表你可能已經將床和負面情緒連結在一起了,這將造成「見床不是床,見床不想 睡」的慘境!

《安眠,藥不要:不需藥、不夜醒、躺下就睡著的失眠逆轉術》一書介紹了6大能讓我們脫離悲劇、見床就想睡的原則:


Rule 1:不小睡

這裡的小睡指午覺(不論有無睡著)、打瞌睡、打盹等,避免小睡是為了將自己的睡眠只與一個睡眠地方(床)連結在一起,如此才能養成只在某個時間、地點睡覺的習慣。


Rule 2:不在床上做會令人清醒的事情

要見床就想睡就必須讓床只與和睡覺相關的活動進行連結,因此要避免在床上做諸如使用電腦、講電話、傳簡訊、看電視、吃東西、閱讀、玩電玩等會令人清醒的事情。


Rule 3:只在想睡或快睡著時上床

為了將床與睡覺兩者連結在一起,必須只在想睡、快睡著時上床,而不能提早上床等待睡神降臨。


Rule 4:每天定時起床

承繼原則3,由於必須在想睡時才上床,所以可能無法一直控制睡覺時間,但你可以設定鬧鐘,讓自己固定在某個時刻起床,並且一直保持活動以累積進入深度睡眠的動力,久而久之每晚就會在差不多的時刻有睏意了。


Rule 5:睡不著就起床

同樣為了將床與睡眠連結在一起,所以如果躺在床上卻睡不著時,就要起床且最

好是離開房間,去做一些會令你放鬆的事情,等想睡時再回到房間。


Rule 6:心亂時就起床

當內心有諸多煩惱、焦慮、計畫等令人心煩意亂的事情時,建議你最好起床、離

開房間,等到心情平靜後再回房間。


資料來源:《安眠,藥不要:不需藥、不夜醒、躺下就睡著的失眠逆轉術》

作者:柯琳.卡尼(Colleen E. Carney)、瑞雪兒.曼柏(Rachel Manber)

出版社:時報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