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吃止痛藥!冰敷、按摩防止習慣性落枕

75,540 收藏6
【早安健康編輯部】工作累了一天,好好睡覺是許多人的願望,但是一覺醒來卻發現轉頭好痛、好困難,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恢復,睡到落枕簡直比不睡還糟糕!接下來就要讓專家來告訴你,到底為什麼會落枕,要怎樣才能緩解落枕、預防落枕?

姿勢不良、過勞、運動傷害、按摩 害你落枕

脊骨神經醫學博士陳家恩在著作中指出,現代人經常整天面對電腦、坐辦公桌,長時間前傾所造成的的姿勢不良,會讓頸部承受兩倍的頭部重量,不僅肩頸肌肉變得僵硬、血液循環及肌肉柔軟度也會變差。

如果身體過勞,很容易一沾到床就「睡死了」、長時間維持同樣睡姿,頸部肌肉過度伸展或是被壓迫太久,血液更無法循環,頸部肌肉、關節部位腫脹,進而壓迫到神經,就會出現一側頸部肌肉僵直、痠痛、壓痛,活動時更痛的現象。

除了身體過勞,喝醉酒呼呼大睡而維持同樣睡姿,也很容易引起落枕;運動時肩頸拉傷或扭傷,甚至是按摩時不當扭轉頸部,都會造成內部肌肉、韌帶及關節的傷害,一旦肌肉或關節腫脹發炎,也容易出現落枕的情形。

落枕疼痛不累積 前3天冰敷→按摩是關鍵

陳家恩博士表示,落枕的第一時間吃止痛藥或是貼藥布,雖然可以消炎止痛,但是這樣只是「誤以為」疼痛的部位已經復原,實際上卻留下了潛在的傷害,週而復始就容易再次落枕,甚至演變成習慣性落枕。

因此,如果睡醒發現落枕了,應該立刻冰敷消炎、消腫、止痛。將冰塊放在塑膠袋裡,輕輕按摩疼痛部位的肌肉約10分鐘,接著拿開冰敷袋,嘗試轉動頭部,舒解痙攣的肌肉,然後再冰敷10分鐘。最好能前3天反覆進行以上步驟。

3天後,血管恢復正常了,就可以熱敷促進血液循環,並且做些適當的舒展運動、搭配按摩:用手指在局部疼痛點按摩,再從頭蓋骨往下經過疼痛點到肩膀按摩10分鐘。接著再伸展10分鐘,最後再冰敷10分鐘。

一般而言,落枕可以在3天~1週內復原,如果超過1週都沒有好轉跡象,甚至疼痛範圍還擴大到肩胛骨、腰背、手臂痠麻,可能代表這不是單純落枕,而是內部的肌肉或是關節出了問題,務必盡速向專業醫師求診!

簡單記!預防落枕5對策

1. 平常每小時就做一次頸部伸展運動。

2. 不要太勞累,或是喝得爛醉。

3. 睡前用大毛巾捲起來,墊在頸部下方30分鐘,有利於讓頸部肌肉放鬆。

4. 注意床和枕頭的軟硬度,應避免枕頭太高或是頸部懸空,加重頸部肌肉的負擔:習慣側睡的人,最佳枕頭高度約為肩膀到頭部的1/2到2/3距離;習慣平躺睡的人,枕頭高度為5~8公分最佳。

5. 睡覺時注意頸部保暖,避免對著風口或是冷氣口,因為體溫下降、血液循環變差,也會增加落枕機率。


資料來源:《肩頸腰背痛、骨刺、五十肩、電腦手:向疼痛說不》
作者:陳家恩
出版社:如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