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苦澀味掰掰 4招讓孩子不再挑食

31,938 收藏1
苦味、澀味較重的蔬菜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接受,是爸爸媽媽的共通困擾之一。家醫科何一成醫師在《降膽固醇這樣吃效果佳》書中解密苦瓜、韭菜、菠菜、四季豆4種食材料理時常見的問題,簡單幾步驟就能提升食材口感,輕鬆駕馭難搞料理。

Q1:苦瓜怎麼料理才不會太苦?
A1:無論採用何種料理方式,烹調前一定要將白膜瓜瓤刮除乾淨。

方案A:涼拌
先用鹽搓揉,再用清水將鹽分沖洗,最後放入冰箱冰鎮。

方案B:熱炒
起鍋前加糖快炒

方案C:悶煮
加長烹調時間

Q2:怎麼淡化韭菜特殊的味道?
A2:韭菜含有揮發性的硫化物,因此有股味道,可透過以下方法淡化:

方案A:熱炒

烹調前快速清洗,切斷後放入鍋中煮熟些,即可減輕異味。

方案B:汆燙

清洗後整株放入鍋中燙熟,撈起後再切段,味道就會淡些。

Q3:如何炒出無澀味的菠菜?
A3:菠菜煮久就會變苦,料理時間不超過三分鐘,是維持好口感的先決條件。另外,烹煮前將波菜放入滾水中汆燙2~3分鐘,或料理時加水一同拌炒,都能消除澀味,提升口感。

Q4:如何炒出無澀味、口感佳的四季豆?
A4:撕去四季豆的鬚莖後,先放入滾水汆燙,可去除四季豆的青澀味,在水中加鹽效果更好。料理時不可加蓋悶煮,以免四季豆變黃、變黑,或出現中間不熟的狀況,影響美觀與口感,甚至引發食物中毒。


資料來源:《降膽固醇這樣吃效果佳》
作者:何一成
出版社:康鑑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