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補鐵竟出血?日1顆補C,提高鐵吸收這樣吃

157,084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姿伶報導】貧血可以說是許多女生會有的毛病,尤其在生理期期間,更容易遇到。輕微的貧血症狀包括容易疲倦、暈感到眩、臉色蒼白、運動時心悸或呼吸急促,較嚴重的則會出現趾甲凹陷、胃炎等症狀。

貧血依據原因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種類,每種的治療方法也不盡相同,而台灣有貧血困擾的人,多以缺鐵型貧血為大宗,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醫師在著作《健康,不是數字說了算》中,建議了幾個方法給缺鐵型貧血者參考,幫助改善貧血症狀:

缺鐵型貧血症狀



台灣女性貧血患者有70%都屬缺鐵型貧血,有時症狀不太明顯,輕則容易疲倦、暈感到眩、臉色蒼白、運動時心悸或呼吸急促,重則出現趾甲凹陷、胃炎等症狀。缺鐵型貧血的治療,首先要找出缺乏的原因,一般可以用補充鐵質的方式治療。

缺鐵型貧血治療:高效攝取鐵質



治療缺鐵型貧血,一般醫師會開口服鐵劑,然而一旦有噁心、胃痛、便秘等副作用,便會改以注射鐵劑的方式。陳俊旭醫師建議,可以採用胺基酸蟄合鐵或酵母鐵,不但比一般鐵劑更好吸收,且沒有副作用,深受病人青睞。

飲食:鐵質攝取方式--肝臟與紅肉

動物的肝臟與紅肉是最容易被人體吸收,約可達20~30%,是最好的鐵質來源;而植物裡的鐵不容易被吸收,最多只有3~5%。為此陳俊旭醫師強調,吃全素食五年以上的人,為缺鐵型與維生素B12缺乏型貧血的高危險群,強烈建議每年都應抽血檢驗血中鐵質與維生素B12的濃度。

輔助:維生素C助補鐵

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的吸收,可以在平時多攝取酸性的水果,如柳橙、芭樂、奇異果、番茄、檸檬汁等,或以營養品補充維生素C,來加強鐵的吸收。然而,茶葉中的單寧酸會與腸胃裡的鐵離子結合,影響鐵質吸收。愛喝茶的人可以改喝冷泡茶,較不會溶出單寧酸與咖啡因。

*小提醒*
補「鐵」是一般大眾的認知,雖說台灣以缺鐵型貧血為大宗,但貧血的原因其實很多,如果身體明明不缺鐵卻硬是被補充,過量的鐵可能會刺激黏膜,造成胃出血,甚至是肝臟受損、腎臟衰竭。

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醫師在著作《健康,不是數字說了算》中提醒大家,就醫時應向醫師仔細確認自己屬於哪一類貧血,才不會適得其反。


參考資料:《健康,不是數字說了算》/陳俊旭/新自然主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