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耳朵過勞!耳機這樣音量最剛好

62,428 收藏2

「餐桌上手機配菜,捷運上耳機配車」這句話充分形容了現代人頻繁使用電子產品的不良生活習慣,而這些常被忽略的習慣正是損傷聽力的頭號兇手。由於聽力的傷害是慢慢累積的,所以聽力的減損並不容易被發現,也往往在發現後已經來不及補救。


為了不讓「聽力破產」,如何正確的保護聽力,預防傷害就顯得更為重要!快把下面5個長保聽力的好習慣學習起來,好好疼愛您的耳朵吧。


護聽好習慣1:使用耳機應限量限時


人耳若暴露在85分貝的環境下超過八小時,就會造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傷,所以當使用耳機聽音樂時,務必將分貝控制在85以下。而即使處於吵雜的環境中,也盡量將音量控制在安全值之內。若音量數值為10,則盡量將音量控制在2~5之間,且每聽30分鐘便應讓耳朵休息5~10分鐘。


護聽好習慣2:減輕雙耳工作量

除了降低耳機音量,限制耳朵工作量也是很重要的聽力保健方式。若耳朵長期暴露在高能量聲波中,過度刺激毛細胞的結果也會使聽力「過勞死」,造成某些頻率的聽力喪失。此外,每日也應該讓耳朵在寧靜(約45分貝以下)的環境中固定休息,才能保持良好的聽力。


護聽好習慣3:避開危險噪音環境

避開讓你感覺耳痛的聲音,因為這是內耳耳蝸開始受到損傷的信號,若已有刺痛的感覺,就盡速摀住耳朵離開現場。

【摀耳訣竅】

用手掌直接摀住或蓋住是不對的,以衛生紙塞入也無效。正確方法是將手指直接塞入耳道才有效果。


護聽好習慣4:善用聽力保護用具

在高噪音的環境下,可以聽力保護用具來輔助保護耳朵不受傷害。一般以泡棉耳塞最為常見。


【耳塞戴法】

STEP 1 戴右耳塞時,以右手拇、食指將耳塞慢慢揉捏成一長條狀。

STEP 2 左手繞至腦後將右耳上提,拉直右耳耳道,右手將耳塞慢慢放入適當的耳道位置。

STEP 3 調整並固定耳塞位置,等待耳塞膨脹至與耳道密合。


護聽好習慣5:聽力也要健康檢查


很多人會定期健康檢查,然而卻時常遺忘聽力的項目。生活在充滿刺聲音刺激的年代,定期安排聽力檢查是絕對必要的,尤其是在高噪音環境的工作人員,更應定期聽力篩檢,才能確保聽力健康。



資料來源:《別讓噪音謀殺你的聽力》

作者:余仁方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