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瘦身術大進擊!充分掌握第6~9天補血黃金期就對了

205,289 收藏13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從月經來潮的第1天算起,到第5天為止是「小紅期」,接下來月經大致結束的第6~9天是「經後一期」,也就是「

補血黃金期

」。

此時女性的身體逐漸進入陰長陽消期,也就是一段「修身養性」的時間,這段時間卵子也還沒有產生,正常來說,身體是非常舒服的,不躁動焦慮,不水腫,若是沒有達到這種境界,就很容易有婦科疾病。


在月經剛結束的時候,女人的胞宮陰血損失較大,體內缺血,所以在這個階段要滋陰養血,促進體內「陰」的力量的聚集,讓陰長運動順利,使卵泡發育成熟。此外,也要透過補血,產生新血,使身體裡恢復足夠的血量,為下一個周期做好準備

月經是剛送走身體裡的一顆卵,接著就準備迎接下一顆卵子的產生。我有病人跟我說,反正她又不想懷孕,才不管卵子,可卵子不只是為了懷孕而準備的產品,它可是代表女性一個生理週期是否健康順利的指標。

此外,經後補血一期更是身體由動到靜的一個階段,保養的重點就是讓這個動靜之間的異動趨於和緩,因此身體既需要補,也要休。大家別想月經結束就鬆了一口氣,實際上,這也是下一個周期的開始(這就是人生啊!),如果這個時期沒有把血補好,把氣補足,那下個月好朋友來又會很難過了


>> 補得多不如補得巧

女生容易貧血,一貧血就頭暈,這種症狀就要靠在月經大量失血結束後就補回去,等到月經來時再補,就已經來不及了。

我會建議這個時期開始吃一點補血的食物,例如豬肝、菠菜、葡萄、桑椹、牛肉……等,還有四物燉補在這個時期吃也很有用。四物是指當歸、川芎、白芍、熟地四味藥,為一般補血調經的中藥方,但必須經過醫生診斷體質指導食用方法,不是每個女生月經結束後喝四物就好了

另外,補也要補得恰當,不能操之過急。因為身體剛經過大盤整,氣血都很虛,如果妳一下子補得太多太快,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POINT1:手腳冰冷的要補氣

我的病人有些看起來很強壯,臉色也紅潤,可末梢神經血路不順,手腳冰涼。我會建議這類病人要補氣,米飯改吃糙米,多喝雞湯,因為糙米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和纖維質,可以強化人體的神經系統,能補氣、行氣;而雞湯則具有溫補的強身作用,在這個時期補,效果特別好。

POINT2:經血少的熟女,適量補充雌性荷爾蒙

大齡熟女經血來得太少也是可以補救的,身為醫生的我,要很堅定地告訴大家,愛自己永遠不嫌遲啦!

大齡熟女經血來得太少,就要注意雌性荷爾蒙的問題,也就是經後一期開始的陰長活動,要轉換得很順利,飲食上適量地吃一點具有雌性荷爾蒙的食物是有幫助的,例如黃豆、鳳梨、燕麥、洋蔥等。



>> 減肥趁此時,補血食物是王道

現在的女生都很厲害,知道經期結束之後是減肥最佳時期,因為月經期的水腫都結束了,沒有不速之客影響減肥,所以就給它奮力一搏,每天只吃一餐,結果每天攝取卡路里不到五百大卡,簡直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減肥也要有命享受美麗、享受生活、享受被追求的快樂,才是王道啊!

要減肥也是有方法的,這時期要補血,不能吃這麼少,所以要慎選補血食物才行,基本上牛排或鵝肝之類的食物很能補血,妳反而要選擇吃好料的才減得下來,不吃牛肉的人吃羊肉或豬肉也可以,紅肉都可以補血

總之,所以經後補血一期不要搞生菜沙拉那一套,那只會讓妳的氣血循環變差,吃下去的熱量都代謝不掉


喝水也會胖,要用補氣調經法

像這種喝水也會胖的女人,不是在那裏計算食物熱量就可以瘦的,因為她的問題不是吃太多,而是代謝得太少,而且吸收得也太少。

這是因為她的氣血都很虛,沒有足夠的氣把血液運輸到全身,不能吸收營養,也不能代謝廢物,於是該變成營養的都變成廢物,一起囤積在身體裡,除了變胖讓體重增加之外,沒有任何效果

也因為這樣,還會使五臟六腑長期營養不良,持續被廢物包圍,老化得也快。這樣的女生就很需要補氣。中醫常用的補氣藥有人參、黃耆、白术、山藥,依據每個人體質的不同,加減搭配。

補好了氣,有足夠的氣打通血路,月經來時子宮收縮就不會那麼劇烈,所以會改善痛經。補好了氣,吃進去的食物也會順利轉化成營養,廢物也會排出去,所以人會變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