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如何改善?眼科權威教「養眼4招」眼睛乾澀也能重返水潤!

770,235 收藏9
【早安健康/黃泳晞報導】加班趕工作、熬夜寫論文…只要你是經常使用電腦的電腦一族,相信都會有眼睛乾澀痠痛、紅腫的困擾。原本應該水亮健康的眼睛,在過度的使用下鬧起旱災,變得又乾又痛,「乾眼症」成了另種惱人的文明病。

眼睛乾澀原因



現代人大量使用3C產品,往往容易因使用時過度專注而不知不覺減少眨眼次數。 正常情況下一般人平均每分鐘要眨眼10~15次,嚴重乾眼者眨眼次數一分鐘可能低於6次以下,眨眼次數銳減,眼睛無法獲得充足淚液,自然又乾又澀。

除此之外,當眼睛長時間盯著前方電腦螢幕,也會因眼睛的增大而增加接觸到空氣的眼睛表面積。當接觸表面積增大,蒸發眼淚越多,眼睛自然就越容易乾澀。

美國視光學博士、執業眼科醫師 Ann Marie Griff 審訂的一篇 文章指出,常見的眼睛乾澀原因,主要與眼瞼閉合、淚液分泌的異常有關。

兔眼症/眼瞼閉合不全



睡眠時眼皮無法完全緊閉、密合,被認為可能是第七對腦神經(顏面神經)衰弱所導致。可能導致眼瞼閉合不全的原因包括:
  • 顱骨/下顎骨創傷
  • 腦動脈損傷影響提供給顏面神經的血液供給
  • 貝爾氏麻痺症(Bell's palsy,一種突然而短暫的顏面肌肉衰弱)

淚液品質



淚腺無法分泌品質優良的淚液以潤滑眼球,造成眼睛乾澀。

健康的淚液可分為三層:幫眼睛補水的水分層、避免水分蒸發的油脂層,以及幫助淚液平均分布在眼球表面的黏液層。當任何一層淚液不足,就會影響到淚液的整體品質。

常聽到的乾眼症也稱為乾性角結膜炎(Keratoconjunctivitis sicca),由於淚液中水分含量不足造成眼睛乾澀,也是最常見的眼睛乾澀原因。

淚液分泌量不足



眼睛周圍、眼瞼內側的淚腺,是分泌淚液的場所。美國驗光協會(American Optometric Association)指出,可能導致淚腺無法分泌足量淚液的原因包括:
  • 年齡:65歲以上的多數人都可能有部分眼睛乾澀症狀。
  • 疾病:眼瞼炎(Blepharitis)可能導致淚液分泌量減少。此外甲狀腺疾病、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薛格連氏症候群(乾燥症候群)也都可能導致眼淚分泌減少。
  • 藥物或治療的副作用:解鼻充血劑、抗組織胺、抗憂鬱藥物、降血壓藥物都可能對眼淚分泌有影響。

起床眼睛乾澀怎麼辦?



眼睛乾澀問題需要對症下藥,因此最建議的做法是就醫檢查,並與醫師討論營養補充或用藥選擇。此外醫師也可能根據患者狀況,建議使用人工淚液、手術關閉淚管等方式改善。

此外,居家療法則包括溫敷眼睛、使用加濕器改善室內乾燥問題、多喝水補充水分、使用3C時每20分鐘休息20秒望遠、使用空氣清淨機減少灰塵或空氣汙染物等。

你知道嗎?其實滴人工淚液也不能真正有效改善眼睛乾澀,下一頁分享更多實用的改善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