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原則 x 10大好食材,美味又能守護味覺力!

23,398 收藏1
醫師指出:90%以上的台北人已喪失敏銳味覺; 因為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正逐漸麻痺我們天生的味覺力。在這個味覺力普遍衰退的時代,心血管疾病、痛風、慢性腎衰竭、癌症等以往好發於高齡者的疾病,都不約而同出現了年輕化的趨勢,這並不是巧合而已!

味覺力衰退讓人吃不出味道,習慣添加更多調味料來引起食欲,也容易選擇油炸、糖醋、麻辣等重口味的料理方式,不那麼新鮮的食材、以及更加刺激的人工調味劑,也就有了可乘之機。

由此可知,「味覺力」作為健康的第一道關卡,有多麼重要。


你是否認為,煮湯時不加鹽巴就沒味道,炒菜時不用油就不香,飲料裡沒有糖也令人興趣缺缺呢?其實,調味是一種充滿想像力的挑戰,以下介紹了3個簡單的大原則,並且精選隨手可得、容易應用的10種好食材,讓復歸的

味覺力

向下紮根,不再離你遠去!

原則1:多一些酸味,少一點鹽


雖然吃太多鹽容易引起高血壓等疾病,但是一下子就想過清淡少鹽的飲食生活並非易事。這時,不妨運用隨手可得的醋,或是柚子等味道較酸的水果來提味。


日本心血管權威醫師高澤謙二表示,醋是無鹽的調味料,在燙青菜、冷豆腐或納豆上面加一些醋調味,能夠降低鹽分的攝取量,並軟化血管、降低血脂,改善高血壓症狀。


日本營養師南惠子則表示,柚子的酸味比較重,所以很適合做食用醋。只要把柚子榨成汁,再加入燒酒或米酒,就變成天然的自製調味醋。


原則2:多一些鮮味,少一點油


鮮味與甜味、脂肪味同樣具有刺激部回饋系統的作用,因此京都大學研究所農學研究科教授伏木亨建議,可以多利用海帶、柴魚片、香菇等有鮮味食材。


東京海洋大學特任教授、昆布營養機能研究會發起人矢澤一良也指出,昆布富含海藻酸及褐藻素,能在腸道內捕捉攝取過量的脂肪、糖分和膽固醇,讓它們在被吸收之前就排出體外!

週末有空時,不妨用各種蔬菜搭配鮮味食材,燉煮一鍋高湯,冷藏或是冷凍以備不時之需。或在鍋中放少許水來煮出香菇的鮮味,代替以油爆香蔥蒜,也是減油好方法。

原則3:多一些香味,少一點糖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認為,若想要減少糖分攝取,可以多利用茶類、香草的氣味,以及蔬果本身的香甜滋味來轉移注意力。

如果攝取精製砂糖,就只會吃進甜味和熱量,但是來自各種蔬果的糖分,香氣獨特、富含養分及纖維。例如南瓜煮熟後也很甜,是高纖又含有許多β-胡蘿蔔素的好食材。

吳映蓉也建議,不喜歡喝開水的人可以喝茶取代,不論是香草茶、或是水果茶,至少帶有一些香甜的味道。或是也可以用一點薄荷葉,加上檸檬汁、開水,就能取代含糖飲料。


10種精選好食材,無痛減少油糖鹽




1.堅果

利用堅果的好油脂,就能順利減少做菜時用油的機會。堅果可以涼拌沙拉、打成濃湯,而且堅果纖維及幫助催化脂肪的其他微量元素,每天適量食用反而可以瘦身。



2.南瓜

南瓜帶有甜味,煮成炊飯、濃湯,都不需要再多加調味料。而且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能夠阻止自由基破壞身體細胞,預防皮膚、心血管等部位老化。



3.洋蔥

洋蔥生食的味道比較嗆鼻,但炒熟的洋蔥又甜又軟,洋蔥炒蛋、洋蔥湯等經典料理,其實不另外調味就很美味。洋蔥也有助於降體脂肪,具有預防高血壓、高血脂的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