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又怕過敏?試試耳鼻喉科醫生抗敏8招

61,814 收藏0
毛茸茸的寵物,可愛又貼心,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夥伴!可是由寵物而導致的過敏反應卻是超級令人困擾!寵物的毛髮、唾液、皮脂分泌、肛門腺體分泌物或是尿液等等,這些都可能是引發噴嚏打不停的原因。

根據調查,貓引發的過敏強度排名第一,如果你有過敏又喜歡親親抱抱貓咪,要特別小心。因為貓的唾液是超強過敏原,很容易誘發氣喘。除此之外,由於貓狗的毛皮屑是塵螨喜愛的食物來源,貓狗的食物也容易招惹蟑螂,所以有飼養寵物的人,對於環境整潔更需要注意。

看到這,或許你會想「難道過敏就不能養寵物嗎?」試試《過敏,不一定靠「藥」醫》提出的方法吧。《過敏,不一定靠「藥」醫》作者,中港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醫師,在書中點出了8個減少寵物過敏原的訣竅,愛貓愛狗的你千萬不要錯過!

1. 使用空氣清淨機
使用高效能微粒子空氣清淨機,可以幫助清除漂浮於空氣中、來自於貓貓狗狗的過敏因子。不過使用清淨機時,記得要經常清洗、更換濾網。

2. 不用地毯
地毯容易成為塵螨的溫床,建議以木板或地磚為主,選擇好清潔的材質,不要再鋪地毯。

3. 寵物養室外
別讓寵物進到室內,尤其是臥室,減少過敏原進入。

4. 清潔不可少
除了每周兩次幫寵物定期洗澡之外,寵物用品也要記得定時清潔,請不會過敏的人來進行清潔更好。

5. 謹慎使用吸塵器
很多人會使用吸塵器來清除貓狗毛髮,不過其實吸塵器並沒有辦法完全解決這個問題,反而還可能在使用時揚起更多過敏原。

6. 寢具常清潔
為杜絕塵螨及過敏原,應以60度的熱水來清洗寢具、被單,或是更換成防螨用品。

7. 良好通風
維持室內的空氣流通也相當重要。

8. 減少吸菸
尤其是在室內盡可能不要吸菸。

★療癒的貓貓狗狗★
台灣養寵物的人口眾多,養狗人數約達300萬人、養貓的也有30萬人,飼養寵物對於飼主心靈具有療育的效果,更能夠增加生活樂趣,舒緩壓力!


資料來源:《過敏,不一定靠「藥」醫》
作者:劉博仁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