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調味料就食不知味?週休兩日用24個好習慣搶救味覺力!- 第3頁

46,674 收藏2

PM 12:30
每餐先吃一顆番茄,減少鹽分攝取

有句話說:「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每餐先吃一顆番茄不僅能產生飽足感,還有控制鹽分攝取的效果。《第一口吃蔬菜》一書即指出,番茄中的麩胺酸是一種鮮味成分,加熱烹調後就算減鹽還是很好吃,可以抑制熱量和鹽分,一舉兩得。午餐,就先吃顆番茄吧!

活用酸酸的口感

就算不加鹽,還是有其他方式可以增添食物的美味!日本高血壓學會減鹽委員會委員日下美穗醫師指出,醋的酸味能刺激味覺,讓減鹽料理吃起來不會索然無味。另外,檸檬、橘子、柳橙、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也有相同功用。

小心,別把麵湯全喝光

享用完美味的麵食,最後再呼嚕呼嚕把麵湯全喝完,感覺一餐才算完結。只是,這種習慣可能會無意間吃進太多鹽分,麻痺你的味覺!《4大生活習慣病之不吃藥不求醫的全對策》一書指出,拉麵、烏龍麵、蕎麥麵等麵類的湯汁含鹽量都很高,要是連湯汁一起喝,會攝取4~6公克的鹽分,1餐就到達1天建議攝取量。所以,麵湯還是別喝了吧!


PM 3:00

點心就吃原味優格吧!
到了點心時間,忍不住又想大吃甜食了嗎?這時候請選擇原味優格當點心吧!日本作家夏目祭子發現原味優格能急速改變胃液的性質,將胃腸切換至專心消化的模式,不想接受新攝取的食物。如此一來便能避免暴飲暴食,吃進太多甜食。

PM 6:00
添加口味較濃的蔬菜,調味免煩惱

想煮得清淡,卻總是為了調味而發愁嗎?很簡單,加些口味較濃的蔬菜來增添風味,健康又天然!《4大生活習慣病之不吃藥不求醫的全對策》一書指出,洋蔥、青蔥、生薑、蒜頭等具有香氣的蔬菜用來調味或炒菜,能減少鹽與醬油的用量。另外,荷蘭芹、芹菜等香草,也能烹調出獨特的風味,晚餐不妨試一試吧!

PM 6:30
用沾醬取代淋醬,多餘鹽分不入口

除了食鹽外,醬油、番茄醬、美奶滋等都是高鹽類食物,少吃為妙。因此日下美穗建議,在食用時,不要直接將調味料「淋」在食物上,而是用「沾」的,就能減少鹽分攝取。美味健康的飲食生活,其實並不難。小小改變一個動作,減鹽輕鬆達成!

PM 10:00
睡前稍微伸展一下身體 

睡眠品質如果不好,整天都會感覺疲累,連帶也會影響味蕾。至於要怎麼讓自己擁有好睡眠呢?在日本專攻糖尿病及肥胖醫學的醫師佐藤桂子建議,睡前可做些簡單的伸展操幫助身體放鬆,或是藉由呼吸運動來調整自律神經、安定心靈。

PM 10:30 
再次回想食物的味道

到了週末的尾聲,除了沉澱身心,迎接即將到來的工作日外,也建議在睡前再次回想今天吃過了哪些食物。鈴木隆一強調,記憶與回憶食物的味道能有效提升味覺力,花個5分鐘在腦中回味一下,或許能將食物的美妙原味帶入夢中喔!

(本文出自 《早安健康:搶救味覺力》雜誌內容)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沒調味料就食不知味?週休兩日用24個好習慣搶救味覺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