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傳秘方!每天叩齒36次,健齒美顏又抗老

65,191 收藏6
【早安健康/黃泳晞】牙齒是人體的重要器官,承擔著咀嚼食物、保護消化道的重要任務。古人說「百物養生,莫先口齒」,便足見牙齒在養生中的重要地位。

人氣女中醫師李思儀在著作《不吃西藥,中醫媽媽養出不生病、不過敏的健康孩子》,提出以下兩種流傳已久的保健牙齒妙方,持之以恆的練習,不但能保持牙齒健康,更能活化細胞,促進血液循環,美顏抗老。

Tip 1 叩齒嗽津 古人流傳健齒之道
叩齒嗽津為一從古代流傳下來,專屬牙齒的按摩運動。不但可以幫助強健牙齦與牙齒,更可因活動臉部肌肉,加強血液循環,改善皮膚營養,進而讓雙頰豐滿,紅潤美顏。

相傳宋朝著名詩人陸游十分注重養生,他原本從年輕時便牙齒脫落,頭髮變白,做了「叩齒嗽津」後,牙齒居然不再掉,頭髮也開始反黑。如此神奇的牙齒保健術,現在就學起來吧!

叩齒嗽津作法
1.清晨睡醒後先呵氣5次(呵出腹內濁氣)

2.閉目,進行叩齒16次(或36次)
「叩齒」:嘴唇微閉,上下牙齒有節奏的反覆分開、合上,相互叩擊出聲。可以稍用一點力,口裡的唾液會明顯增多。

3.舌抵上顎,鼓漱口中津液使之充滿口中,分三次緩緩吞下。

4.重複以上動作3次。

Tip 2 善用鹽 幫助預防蛀牙
老一輩流傳下來的用鹽刷牙法,除了可避免牙周病外,對於蛀牙的預防也有很好的功效。鹽本身是道中藥材,專門調理腎,腎又主要治理骨,因此腎強健,骨自然也強健。又齒屬於骨之餘,因此骨頭強壯,牙齒也就健康。

若希望擁有健康的牙齒,可以在刷牙過程中將鹽適量加入牙膏裡,需注意份量拿捏,少量便可達到滋潤功效,若大量使用反而會耗血傷經,成反效果。


資料來源:《不吃西藥,中醫媽媽養出不生病、不過敏的健康孩子》
作者:李思儀
出版社:三采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