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起青春流失、健康走下坡!3大食材,給妳完整美麗滋養

85,140 收藏10
【早安健康/賴筱茜整理編輯】「女性的身體每7年就變化一次」是日本近年正夯的健康話題。其中,又以35歲為分歧點。中醫認為,女性從35歲起「血」開始逐年減少,生理期的日子也一次比一次短。以西醫而言,35歲也被視為高齡產婦,懷孕的能力逐年下降。

《更年期全食物調養》一書則指出, 女性過了35歲以後,荷爾蒙迅速流失、肌肉流失導致代謝率變慢,讓脂肪容易囤積在腹部。肥胖不只是影響外觀,更容易引發可怕的隱形殺手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三高是心血管問題的危險因子,數值越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越大,絕對不能輕忽。

此外,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黃盟仁指出,不論男女,約莫在30~35歲骨骼質量會達到顛峰,接著每年就會開始以0.5~1%的速度流失,若輕忽骨質流失,恐導致骨質疏鬆。

氣血不足、婦科問題、高血脂、骨質流失,在在顯示35歲對女性而言是邁入初老的關鍵時間點。以下介紹女性保養必吃的3大食物,即將或者已經來到這個階段的女性,一定要更注意保養:

1.綠茶
綠茶的兒茶素、茶多酚不僅能提高新陳代謝、增強抗氧化,還能幫助降低血壓、血糖、排除膽固醇。《吃對食物從此不用上醫院》一書更指出,綠茶可有效抑制子宮內膜組織增生,是非常好的飲品。


2.亞麻仁籽
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表示,亞麻仁籽富含植物性OMEGA-3脂肪酸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木酚素、食物纖維,可維持女性荷爾蒙平衡。亞麻仁籽中的α-亞麻酸代謝後的DHA、EPA,不僅能防止血栓形成進而保護心血管,EPA還能抑制子宮過剩收縮、減緩生理期不適。


3.黃豆製品

《我不是教你減重》一書指出,黃豆含有植物雌激素(isoflavones)、卵磷脂、纖維質,有助於減輕更年期潮紅等症狀;卵磷脂可去除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軟化血管,預防高血壓與冠心病;纖維質則能潤腸通便。此外,豆類製品如豆乾、豆腐、豆皮等不僅富含鈣質,天然的大豆異黃酮也能幫助鈣質吸收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