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也會蛀牙!媽咪必學的幼兒牙齒保健術

23,679 收藏1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蛀牙在生活中所帶來的不便,總讓人十分困擾。然而,蛀牙卻不是成年人的專利,一般父母都認為,嬰兒時期應該不會蛀牙,蛀牙了也會換牙,因而忽略了嬰兒的牙齒照顧,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想保牙齒強健,從長牙期開始,牙齒保健就是一生不可鬆懈的任務。

兒童牙醫科醫師指出,小時候蛀牙多的小孩,將來乳牙與恆牙再蛀牙的機會比少蛀牙的小孩高很多,越早發生蛀牙的小孩將來越容易不斷蛀牙!由於嬰幼兒的牙齒質地較為脆弱,若有蛀牙現象,便很快會變嚴重,且乳牙若變成蛀牙,小孩會因咬不動而偏食,降低進食欲望,易造成營養不良的現象。

除了遺傳性蛀齒外,攝取過多易產生齒垢的砂糖、因清潔不當而產生的蛀牙菌或是食物殘渣停留在牙齒上的時間過長等都是容易產生蛀牙的原因。中醫師李思儀在著作《不吃西藥,中醫媽媽養出不生病、不過敏的健康孩子》指出,牙齒從開始長牙便要做好護理,她提出大人平日家居可以替孩子進行的牙齒照護方式,讓孩子不再受蛀牙所苦,齒好壯壯。

【幼兒牙齒護理術】

1.剛開始可以從吃完離乳食物後讓嬰幼兒喝白開水,再由大人使用紗布將牙齒的污垢擦拭乾淨即可。

2.習慣後再一點一點用嬰兒牙刷替孩子清潔牙齒,此時只需將牙齒上殘渣確實清掉,還不需要用到牙膏。

3.持續到小孩能自己拿牙刷為止,但大人在初期仍需幫忙協助後續清潔。


資料來源:《不吃西藥,中醫媽媽養出不生病、不過敏的健康孩子》
作者:李思儀
出版社:三采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