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醫師防老減肥大絕招 5+15分鐘調出完美生理時鐘

17,952 收藏7
你知道工作之外,身體健康也需要「時間管理」嗎?你知道調對生理時鐘,將能激發人120%的潛能,讓肥胖、身提疲勞、睡眠問題、憂鬱症等現代文明病一次解決嗎?在《哈佛醫師晨型人健康法則》一書中,擔任哈佛客座教授的根來秀行指出,世界最先進的哈佛醫學院已經研究出一套時間管理術,讓你調出完美生理時鐘,從此遠離老化與肥胖的威脅。

現在,就讓我們跟著根來秀行醫師來一探究竟,這個人體大機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吧!

「時鐘基因」決定一切

據根來秀行醫師指出,構成人體身體的六十兆個細胞都存在著所謂的「時鐘基因」。人類天生應該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規律,都是由時鐘基因所控制的。這可是地球上生物經過幾十億年的時間摸索,才發展出來最利於生存的規則。

因此,找到那個「最符合時鐘基因」的生活規律,擁有最佳的生理時鐘,將使身體效能邁入一個全新的境界。

把握下午黃金五時到七時!防老減肥一舉兩得

據《哈佛醫師晨型人健康法則》一書指出,要調到最佳的生活規律,關鍵期是下午五時到七時!在這個時間區間運動,將會分泌大量的生長荷爾蒙持續五到六個小時,直至入睡之後;而在睡眠時期,這些生長荷爾蒙將會拿來積極地修復身體。

譬如說,前列腺素D₂是一種睡眠荷爾蒙,同時也是抗老化物質;荷爾蒙皮脂醇則是具有分解糖分、脂肪的作用,讓你在睡眠時仍能有效減肥;而且生長荷爾蒙能幫助恢復體力,修補受傷的細胞,讓你免於常常生病。

5+15分鐘小運動妙無窮

根來秀行醫師表示,「無氧運動+有氧運動」是他最推薦的運動套餐!不僅能幫助人體分泌生長荷爾蒙,還能提昇基礎代謝率、燃燒體脂肪。

對一般人而言,五分鐘的無氧運動(肌肉重訓)加上十五分鐘的有氧運動(快走)就已經足夠,因為在下午五時到七時之間進行,運動將會達到最佳效果。

譬如說,下班前做個五分鐘的重訓,接著在離家前一至兩站的捷運下車,走個十五到二十分鐘回家,就能達到刺激生長荷爾蒙的目標。

★醫師小提醒★

1、生長荷爾蒙會在重訓後或者空腹時分泌,但是只做重訓,卻一直空腹不吃飯,運動將會沒有任何效果。所以想防老減肥的朋友們,注意不要讓自己餓到肚子喔。

2、如果想要每天進行肌肉重訓,可將鍛鍊的肌肉部位分成三種,採輪流的方式,因為鍛鍊肌肉至少需要二十四小時的時間,讓它去進行修復與強化。舉例來說:

第一天:上肢肌(伏地挺身)
第二天:軀幹肌(腹肌、背肌)
第三天:下肢肌(深蹲)


資料來源:《哈佛醫師晨型人健康法則》
出版社:世茂
作者:根來秀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