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趨勢:呼口氣,健康狀況全都知

11,328 收藏0

未來的世界裡,醫生可能透過一個人的口中的味道,就能判斷該開哪種藥了。每個人的呼吸,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還會隨著健康狀況改變。

我們吐出的每一口氣中,除了氧、氮、二氧化碳,還有許多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通常這些化合物也會決定我們的口氣,而其中微量的蛋白質、抗體、DNA,都能讓醫生用來分析我們的健康狀況。


不同的疾病,會讓身體產生不一樣的化合物。而目前科學家已經發現,數

千種能用來作為身體警示的氣味,可以偵測哮喘、糖尿病、肺結核、胃腸道感染及肝、腎疾病等。


許多相關的口氣偵測儀,已經在進行改良與研究。其中質譜儀等工具可以檢驗出非常微量的化學成分,精密度就像在1,000個撲滿乒乓球的棒球場哩,找出一個特定的乒乓球。


和抽血檢驗相比,這種用口氣檢測身體的方法,不會帶來任何疼痛,而且分析速度快,能減低費用。此外,無論是在睡覺或是運動時,都可以檢測,了解各種狀態中,最精確的身體狀況。


此外,在《胸腔腫瘤雜誌》最新一篇研究中,更發現以氣味偵測,可以區分良性、惡性肺結節,而且準確率高達88%,能讓醫生更快評估肺炎的類型與階段。


除了效率高於一般檢測,科學家也正在開發,便於攜帶的氣喘監測器,讓家長能記錄小孩呼氣中的一氧化碳含量,讓醫生調整用藥。


雖然目前大部分的呼吸檢測工具,仍在研究階段,但學者預估1至4年後就能有長足的進展。未來量產後,將能幫助醫生診斷,讓疾病的研判更為準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