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越來越嚴重?小心與基改食品有關

15,672 收藏1
食品安全議題近日在台延燒!然而除了製造的安全,原料的來源也是不得不關心的重點之一。基因改造一詞近日常常出現在生活中的食品標示上,許多廠商也會將非基因改造食品特別標註,以做為吸引消費者的因素之一。

 

由中港澄清醫院營養學門診主任劉博仁醫師指出,基因改造食品對於人體過敏的反應有著相當顯著的影響,由於經過基因改造的食物可能具有人體先前未曾接觸過的蛋白質,對於這些未曾見過的蛋白質,有些人會特別的敏感,進而產生過敏反應。

不過為什麼要進行基因改造呢?而又有哪些產品可能是基因改造食品?以下為你整理出基改食物知識列表,是你不可不關心的生活健康!

1. 甚麼是基因改造食物?

基因改造是指透過基因改良技術,將某物質的一段DNA轉移到另一個生物體上,進而生產出的食物及具有這段DNA具備的特性。

2. 為何要基改?

主要的目的是為了降低農作物的罹病機率、提高產量或是生長速度,降低生產成本、提高內含養分等等,都是基改的原因。

3. 哪些食物會基因改造?

包括一般最為熟知的黃豆、玉米、番茄、棉花、馬鈴薯等等,其中,劉博仁醫師指出台灣有9成以上的黃豆都是進口基改黃豆,這些大量在國外大多是做為飼料。而比較少聽到的酵母菌、乳酪、海鮮、牲畜等,都可以進行基因改造。

進口水果也可能基改。辨識的方式是看水果貼紙上的編號:。9 開頭,是「有機農法」種植。3 或4 開頭,代表是以「慣行農法」栽種(可能施化肥、噴灑農藥)。8 開頭,就是基因改造水果。


擔心吃到基改食物的話,建議買「在地」與「當令」的食材,例如買台灣產的黃豆自己打豆漿、買豆府腐時特別注意原料為非基改黃豆等。

★常見基改食物

大豆 玉米 番茄 馬鈴薯 小麥 稻米

 

 

資料來源:《過敏,不一定靠「藥」醫: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之3》

作者:劉博仁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