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10種救命好食材】抗癌、排毒、強化血管、預防三高都靠它們(中)

23,780 收藏0

許多研究顯示,慢性病的成因與生活習慣、飲食內容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追求方便快速的飲食習慣往往為身體帶來潛在危機;而近年台灣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也凸顯出,「健康飲食」的確與「健康身體」、「健康生活」有著密切關係。

自然醫學博士郭素君主張天然食物是找回健康最好的藥材,在《1日5分鐘的排毒奇蹟》書中,她提出10種營養豐富的救命好食物。上篇已介紹可以抗癌排毒、含有豐富植化素的大蒜、地瓜、胡蘿蔔等健康食材;中篇將要介紹的是可以預防胃癌、保護泌尿系統、強化血管的馬鈴薯、南瓜、明日葉等3種健康食材與排毒汁食譜。


【救命好食材4:馬鈴薯】

哪些人最適合:食慾不振者、肌肉常感無力者、代謝症候群患者
馬鈴薯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雖然含有澱粉,但脂肪含量卻是所有主食中最低的,150公克僅含約100大卡的熱量,只要料理方式得當,吃多也不必擔心發胖。

另外,馬鈴薯的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20倍,加上內含的礦物質,有助於穩定情緒,改善現代人容易躁鬱的困擾。

★這樣喝健康又排毒-馬鈴薯蘋果汁

材料(2杯)

馬鈴薯100g(蒸熟)

蘋果 150g

蜂蜜 適量

好水 500cc


做法

1.將所有食材洗淨,切塊備用

2.將水、蜂蜜與食材一起放入果汁機中,攪拌約40秒即可食用

@小叮嚀@ 發芽的馬鈴薯因含大量毒素(龍葵素),故不宜食用或打汁。


【救命好食材5南瓜】

哪些人最適合:泌尿系統不佳者、糖尿病患者、成長中的嬰幼童
有「蔬果之王」美譽的南瓜,不但是出名的抗癌蔬果,更全身是寶,從瓜肉到瓜籽都有營養功效。南瓜肉含豐富的維生素E,能讓腦下垂體的賀爾蒙分泌正常,幫助孩子成長;此外,也能幫助增加體內胰島素釋放,分泌足夠量,讓葡萄糖能被正常利用,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珍貴的「天賜良藥」。

而南瓜籽則可協助保護攝護腺,更可提升膀胱緊縮力,改善漏尿及頻尿現象,幫助泌尿道系統的運作,對男女性而言都是適合多多食用的食材。


★這樣喝健康又排毒-黃金南瓜濃湯

材料(2碗)

南瓜 200g

胡蘿蔔 50g

洋蔥 10g

糙米 30g

熱水約800cc


做法

1.將材料洗淨、切塊備用,洋蔥簡單炒過。

2.將水煮沸,丟入洋蔥、南瓜煮軟。

3.將步驟2與糙米、胡蘿蔔一起放入果汁機,攪拌成泥狀後即可食用


【救命好食材6明日葉】

哪些人最適合:血脂高者、肝指數高者、糖尿病患者、骨質疏鬆者、孕婦
明日葉中含有大量酵素,可淨化血液,每天早上喝一杯就能調整體質,其營養價值並不輸人參或靈芝。其中擁有的礦物質「錳」,更能讓骨頭中的鈣質不流失,非常適合骨質疏鬆者。而懷孕婦女所需的葉酸在明日葉中更有超高含量,準媽媽們一天可攝取800微克的葉酸,維護胎兒健康。

★這樣喝健康又排毒-新鮮明日葉汁

材料(2杯)

明日葉、西芹 30g

豌豆苗  20g

蘋果 100g

鳳梨 150g

有機檸檬汁 30cc

蜂蜜 適量

綜合堅果 1匙

好水 500 cc


做法

1.將所有材料洗淨,切塊備用

2.和水一同放進果汁機中,攪拌約40秒後即可飲用

@小叮嚀@剛打好的明日葉汁表面會浮一層泡泡,這些泡泡代表豐富的酵素,全部喝下才能攝取完整的營養。



資料來源:《1日5分鐘的排毒奇蹟》

作者:郭素君

出版社:采實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