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骨神經醫師的逆齡魔法課:肌肉柔軟,人就年輕!

29,457 收藏5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如果拿身體和房子的結構做比較,脊椎可以說是房子的鋼筋,肌肉則像是房子的水泥牆,一層層覆蓋上,抵擋外部的風雨。我們的肌肉,的確就是一層一層,由不同方向、大小、形狀,層層包圍用來保護身體內部。

這裡我們所討論的肌肉,主要為「骨骼肌」,也就是透過肌腱附著在骨骼上,可用意識來控制的肌肉,也是我們移動或維持姿勢時所使用的肌肉。

事實上,肌肉可以再細分為骨骼肌、平滑肌和心肌。平滑肌位於器官的內壁中,包括食道、胃、氣管、尿道、血管等,而心肌則顧名思義,只在心臟出現,和平滑肌一樣屬於無法用意識控制的肌肉。

肌肉拉傷的成因,主要是柔軟度不足

可以用意識控制的肌肉,自然就可以透過訓練來使其更強壯。訓練肌肉時,可以分為兩個部分討論,一個是肌肉的柔軟度,也就是當關節活動時,肌肉可以延展開來的能力;另一個則是肌肉本身的力量,也稱為「肌力」,就是當我們收縮肌肉時,所能產生的力量。

 

當這兩者都很健全豐沛時,肌肉會是飽滿、結實、有彈性的,反之,則會呈現鬆垮、皺摺、易受傷的狀態。

有些人會說,我「天生柔軟度就是比較差」、「從小彎腰就是碰不到腳趾頭」、「拉筋也沒用」等。的確,影響柔軟度的因素很多,包括肌肉、肌腱、韌帶、筋膜等軟組織,但是,如果你發現你「一直以來」都這樣,就有可能是你從小姿勢就不正確,從小就沒有照顧好你的肌肉,或是運動方式都錯誤,才會讓肌肉始終拉不開來。



Dr.Joyce小講堂:肌肉柔軟度不足,影響代謝容易老


肌肉柔軟度不好會怎麼樣呢?

豐富的肌肉柔軟度,就像是身體隱形的保護膜,當你彎腰撿東西、綁鞋帶、開車時轉頭等等動作,都需要有良好的肌肉柔軟度來維持肌肉的協調,保護身體不會拉傷或是扭傷,讓生活中的各種動作都不會受到限制。

當柔軟度不好時,代表肌肉處在長時間的緊繃狀態下,血液循環會變差,也不容易代謝藏在肌肉裡的廢物和毒素,而當身體的代謝循環差的時候,人自然就會容易老!

另外,當一組肌肉很緊繃的時候,同時會影響到關節的活動,漸漸也讓其他的肌肉變得緊繃,造成大範圍的關節與肌肉活動受限。

所以,肌肉長期緊繃,除了容易痠痛、落枕、閃到腰之外,也會影響到外在的體態,容易挺胸挺不直,或是肩膀一直聳肩的樣子。嚴重的時候,層層肌肉裡所保護的神經和血管,也有可能受到壓迫,衍生出手腳冰冷、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抓握力降低等等問題





全文摘自《超逆齡!脊骨神經深層抗老魔法,有效告別初老,再現青春奇蹟》
作者:黃如玉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春茶新上市!茶飲滿1000再現折100!http://goo.gl/95cW1H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養生保健 減重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