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荷爾蒙節律失調,疲倦、睡不飽,小毛病通通上身!

219,752 收藏11

美好的早晨,你竟然發現自己明明睡足了8小時,卻怎樣也無法清醒、心情憂鬱、哈欠連連、腰痠背痛。小心,這些都屬「亞健康」症狀,生理時鐘紊亂、新陳代謝率下降,時間一久恐惡化為真正的疾病,一定要留意!

所謂「亞健康」,代表介於無病與患病間的灰色地帶,可視為疾病的前哨與警訊。國立臺北護理學院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專任副教授劉吉豐於著作指出,亞健康其實又分為身體、心理和情感三種狀態,其中,身體的亞健康,主要表現在慢性疲勞上,包括精神委靡、肌肉痠痛、睏倦、咽喉痛、眼睛疲勞、沒來由地頭暈、頭痛、肩頸僵硬等。

長期神經緊繃,小心壓力荷爾蒙失調

2013年勞委會調查,台灣勞工全年工時平均長達2141小時,在30個主要國家排行第3,其中更有部分企業會讓勞工超時工作或不當輪班,甚至下班後還持續被雇主以通訊軟體「追殺」,睡眠不足、日夜顛倒,生理時鐘當然會混亂。

生理時鐘一亂,體內器官機能也會亂了手腳。《腎不虛,人不老,百病也不侵》一書指出,當人處在神經緊繃的狀態,腎上腺會分泌「皮質醇」,也就是所謂的壓力荷爾蒙,刺激身體釋放能量,對抗壓力與週遭環境的威脅。

初期的壓力來臨時,我們的腎上腺會大量分泌皮質醇,使我們注意力集中、血糖、血壓及心跳快速上升來應付緊急狀況。

但一再的壓力及長期工作,恐使腎上腺皮質醇失去平衡規律、衰弱,導致壓力荷爾蒙減少或失調,新陳代謝失衡,恐出現睡不著、疲勞累積、容易暴躁等亞健康症狀。此外,人體自然老化、偏頗的飲食習慣、攝取過量的化學藥品及食品添加物也會讓腎上腺疲倦,進而影響功能運作。

 


 

8個紓壓撇步隨手做,平衡壓力荷爾蒙

適量的壓力荷爾蒙可幫助我們抵抗突如其來的危機,但如果失去平衡,恐導致睡眠問題、免疫低落、血糖異常等各種小毛病,絕對要留意。美國《預防》(Prevention)雜誌特別提供幾個減壓小撇步,隨手就能做到,平衡身心、恢復活力!

1.冥想
美國瑪赫西管理大學曾進行為期4個月的研究,在這段期間每天冥想的受試者,壓力荷爾蒙平均降低20%,成效斐然。至於冥想的方式,請見「你的大腦累了嗎?3招幫大腦排毒」(http://goo.gl/CvaKoR)

2.聽輕柔緩和的音樂
日本大阪醫療中心曾為一組接受結腸鏡檢查的患者播放音樂,結果發現,這群患者的壓力荷爾蒙遠低於沒聽音樂的患者。睡前不如聽些輕柔緩和的音樂,應能放鬆許多。

3.打個盹
充足的睡眠讓身體有足夠時間從壓力中恢復活力,若實在沒辦法睡足8小時,不如在隔天打個小盹──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研究發現,前晚睡不夠的人,隔天中午小睡片刻,能有效降低壓力荷爾蒙水平。

4.喝杯紅茶
下午茶時間,就用紅茶消除壓力!倫敦大學學院研究發現,面對壓力,飲用紅茶的受試者其壓力荷爾蒙在1小時內就下降了47%,推估應為紅茶中的多酚物質與類黃酮素有著鎮靜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