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含花青素的火龍果,「抗老」、「護目」聖品

136,199 收藏18
【早安健康/小文子的廚房雜記】一大清早,太太打開女兒的尿布嚇了一跳:「你看!粉紅色?!是我眼睛有問題嗎?」我回她:「叫你少用手機不聽!一天到晚滑手機!你看是不是眼花了!」
一個小時後,學校老師也來電:「請問你女兒最近有吃些什麼嗎?」
「是粉紅色的尿尿嗎?」
「對,小馬桶裡都是粉紅色的。」

想到昨晚尿中也略帶粉紅色,但又不似「血尿」,種種跡象終於真相大白,原來是前一天吃了富含天然色素的紅色火龍果!

為什麼吃紅火龍果尿尿和便便會染紅,是因為火龍果富含花青素。食用紅火龍果一定份量,排便、排尿略有變色是正常的,對身體不會有害,只是第一次不了解可能會被嚇到,而變色是深是淺,不同人因體質不同略有差異。花青素具抗衰老,其抗氧化功效比維生命E高五十倍,比維生命C高二十倍,所以美國好萊塢大明星視花青素為「抗老」聖品,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火龍果的花青素含量不輸藍莓,多吃火龍果可以抗衰老、防癌,還可以「護目」,維護視力。

台灣常見的火龍果有兩種,一是紅肉,一是白肉,兩種火龍果果皮都是紅色,果肉都帶有如芝麻的小黑種籽。從色澤、果皮、形狀就可以辨別是紅肉還是白肉。紅肉形狀較圓、果皮稍粗、色澤較深;白肉較橢圓、果皮光滑、色澤較淺,而花青素含量紅肉則多於白肉。





火龍果的果肉纖維、維他命B2、B3、C、纖維素、葡萄糖及鐵、鎂、鉀等礦物質,含量相當豐富。尤其維他命C是蘋果三倍,一天吃二百公克等於攝取40毫克維他命C,根據衛福部建議,成人維他命C一天攝取量是60毫克。火龍果含有果膠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改善便秘。

台灣火龍果產季是每年7月到11月,因病蟲害少,農藥相對用得少,產季長產量也大,價格合宜而穩定,絕對是一家大小吃出健康的好水果。



資料來源:小文子的廚房雜記

延伸閱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