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麥-聯合國認證的超級食物、高植物蛋白還可減肥降三高

59,545 收藏9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認為藜麥是唯一一種單體植物即可滿足人體基本營養需求的食物,正式推薦藜麥為最適宜人類的完美全營養食品,列為全球十大健康營養食品之一。它適合所有群體,包括嬰幼兒與孕婦。藜麥是零膽固醇食物,升糖指數僅得35,遠低於低升糖食物標準(數值是55),是大米的1/2,幾乎是所有穀物裏最低的。

「從千年前種下的未來」,聯合國是這麼形容藜麥的。在氣候暖化的威脅下,如何餵飽不斷成長的世界人口?藜麥很可能是解決全球飢餓問題的另類答案。聯合國將2013年訂為「藜麥年」以推廣這種作物,為全球人類食物安全的未來,打擊飢餓與營養不良。

藜麥來自古老的安地斯文化

藜麥從印加文化之前就被安地斯山區原住民保留與流傳下來的自然食品,據說有七千年的種植與食用歷史,不僅能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同時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不但是唯一具有基礎氨基酸,微量元素與維他命,以及高植物性蛋白質的作物,同時能適應不同的生態體系與氣候像是乾旱、貧脊的土壤。

藜麥可生存的環境,從海平面開始到海拔4000公尺,攝氏負8度到38度。目前在非洲的肯亞與馬利,藜麥的生產已經獲得極大地豐收,未來將推展到喜馬拉雅,北印度以及葉門等地。除了營養考量,聯合國選擇藜麥的主因,在於藜麥多是小農戶種植的:「藜麥可以改善小農戶的收入」,這將使南美洲許多國家,達成千禧年計劃—>不只是餵飽飢餓的人口,同時降低貧窮。

 

今日,藜麥不再只是安地斯原住民流傳千年的食物,同時也是殿堂級的美食。種植地區也已經從安地斯山脈地區的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一直到美國,加拿大,義大利等國家。高植物蛋白,更讓藜麥成為歐美素食人士的最愛,美國太空總署指定的太空人食物,連好萊塢女星安潔麗娜裘莉…等都好這一味。用途寬廣的藜麥,吃起來有堅果的味道,種類豐富,有紅藜麥,黑藜麥,更有不同的營養價值,不僅可以入菜,做麵包,甚至還可以釀酒。

香港導演、暢銷書作家嚴浩更推崇藜麥可以幫助瘦身有助抑制三高,由於藜麥是一種完全蛋白全營養食品,意味其他肉類可以少吃,每餐飯中添加少量藜麥即可保證健康和營養,同時促進腸道蠕動,利於排便。藜麥中富含植物性OMAGA-3,富含類黃酮物質異黃酮和維生素E,有助血液循環,軟化血管,抑制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與糖尿病。藜麥不含麩質,適合敏感體質。

藜麥本來外面有一層苦的東西,叫水溶性皂苷,有抗菌活性和解熱、鎮靜、防癌等作用,好像人參皂苷,口感不好但營養價值高,不過現在市面上的藜麥已去掉苦味。天天吃藜麥,脾胃、排便、糖尿、高血壓等等,一定會有改進。肉、咖啡、茶、酒、煙屬酸性食物,熬夜、加班都會加重體內的酸性,使身體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連過量運動也會使身體變成酸性,藜麥是鹼性食物,每天吃更能幫助調整酸鹼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