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周扭轉壞體質,新4大好食物讓你吃不胖、不早老、遠離文明病!

13,234 收藏0
還會背國小課本裡介紹的六大類食物嗎?以往的食物分類按照建議攝取量排序,標準答案就是「五穀根莖類」、「水果類」、「蔬菜類」、「奶類」、「蛋豆魚肉類」和「油脂類」等六類。隨著近年健康意識抬頭,關於飲食的建議也百家爭鳴。美國責任醫療醫師委員會主席和創辦人尼爾‧伯納德(Neal Barnard)出版了《扭轉疾病的新4大好食物》一書,特封「全穀類」、「蔬菜類」、「水果類」和「豆類」等四類食物為新四大類食物。尼爾‧伯納德指出,吃對食物,就能3週扭轉壞體質,讓我們吃不胖、不早老、遠離文明病

尼爾.伯納德將人歸納為六大類,以下這六大類的人,對於建議攝取新四大類食物的方式也有不同:

1. 身體狀況不佳的人

對於有心臟病、糖尿病、體重問題、癌症或其他重症的人,應該把新四大類食物當成務必謹守的長期習慣,因為它比許多飲食療法有效得多。

2. 健康年輕的人

你的弱點是以為自己可以延後改變飲食的時間,當飲食已經開始帶來癌症或心臟疾病時,就是該改變的時候,但這些問題通常已經潛藏許久。如果開始留意體重問題,那就馬上為自己訂立一套完整的健康飲食計畫吧!

3. 長期節食者

如果你一直是透過節食來減重,現在把熱量表丟到一邊,好好飽餐一頓吧。但不要食用動物性產品、盡可能將蔬菜油的攝取量降到最低。如果你攝取的熱量一直都很低,那就避免突然增加自己的活動量。

4. 有家庭的人

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要引導家人食用四大類健康飲食,可能會出現一些抗拒過程。堅持不採取健康飲食的家人,可能是對健康風險知識的不足,也可能是沒吃過好吃又健康的食物。可以提供家人一些健康的書籍,或者影音材料;如果廚房規你管,就直接料理美味又健康的料理吧,味覺是很容易被拐跑的!

5. 商務或私人旅行頻繁的人

旅行不代表要放棄健康的飲食方式。只要事前預約,航空公司都會提供蔬食料理。在旅途中的速食餐廳,大多也會提供烤馬鈴薯和沙拉吧,但不要碰起司或奶油。開車時可以帶些水果,或夾滿生菜、番茄、豆泥、小黃瓜的三明治。此外,藉著旅行去培養新的味覺、找尋新鮮有趣的食材,也是提升旅行品味又有趣的事情。


6. 愛吃甜食的人

如果你不常吃含脂肪的糖果,那就繼續吃,不需感到愧疚。但如果誘惑你的甜食是派、餅乾、蛋糕和巧克力,那就別再碰這些食物了,另外也別碰含大量糖分的食物。

 


資料來源:《扭轉疾病的新4大類食物》

作者:尼爾.柏納德(Neal Barnard)

出版社:柿子文化


好米好肉鬆特惠組 ◆來自台東關山的白米與 糙米,搭配來自雲林、擁有產銷履歷認證製作而成的狀元肉鬆,給你滿滿健康一餐 http://goo.gl/5H9Rkf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