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標靶 對抗腫瘤最有效:甘藍

77,014 收藏13
有癌症的器官幾乎都有腫瘤的存在,究竟該怎麼打倒癌症大魔王「腫瘤」呢?現代科學家證實了俗稱高麗菜的甘藍的抗癌成分,其內含的豐富營養素,不但能驅逐心臟病與消化的問題,尤其對抗腫瘤最有效!研究進一步顯示,如果把甘藍做成軟膏,同樣可以防止腫瘤的成長,無論外服或內用,抗癌效果一樣好。

甘藍的抗癌療效早自古羅馬時期就獲得肯定!除了最常用於治療乳癌之外,在預防攝護腺癌和結腸癌上都特別有效,這是因為它兼具兩項重要的抗癌化合物:靛基質-3-甲醇、蘿蔔子素,能促進體內預防腫瘤酵素的製造,以圍堵癌症。不僅如此,甘藍也含有非常豐富的維他命C、維他命E 和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能提高免疫力、降低高血壓和對抗心臟病。

《吃得健康真簡單 50種隨手可得的健康食物》書中指出,基本上食用任何一種甘藍都能降低癌症的危險,其中皺葉甘藍最有效,因為它不僅還有抗癌成分,還有β-穀脂醇、植物黑素(葉綠素)、nonacosane和nonacosanone,是對抗致癌因子的得力助手。

※挑選秘訣※

各式品種的甘藍,都含有大的保護性化合物,具有一定的功效。
拿起來有手沉感為佳。葉面完整,避免選一些有水傷或碰傷的。葉片間緊緊包覆不能太過易鬆散,盡量選擇葉子翠綠不泛黃的。

※烹調秘訣※

最好是生吃,因為甘藍加熱煮過之後,會流失一半以上的靛基質,為了保存抗癌化合物,建議可以搭配青菜沙拉,做成涼拌生菜絲,以刨刀能簡單快速地切絲。

食譜:蔬香高麗菜捲

材料
高麗菜150g、乾香菇3朵、豆芽菜50g、紅蘿蔔20g、豆干2塊、蒜苗葉2長條、橄欖油30cc

作法

1.高麗菜去心,整顆用熱水燙或撥開外菜汆燙後修去多餘邊緣的部份。整理成一片片的高麗菜葉後,切成細絲當作內餡備用。


2.乾香菇泡水後切成絲,豆芽菜洗淨,紅蘿蔔、豆干切成細絲。

3.取一鍋燒乾,放入些許橄欖油,依序放入紅蘿蔔絲、香菇絲等所有材料炒至香軟,再加入調味料,拌和後冷卻。

4.蒜苗葉燙過必成細長條狀,取高麗菜葉皮,放上一口大小的蔬菜餡料,捲起後以蒜苗葉打結,待全部完成後,放入蒸鍋內蒸煮5分鐘即可。

※保存秘訣※
甘藍的保存期限比一般農產品長,以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冷藏,可保存比較久,至少可以擺十天,每天吃一些,不用擔心壞掉。


資料來源:《吃得健康真簡單 50種隨手可得的健康食物》
作者:Selene Yeager & The Editors of Prevention Magazine Health Books
出版社:麥田出版

資料來源:《餐桌上的蔬菜百科》
作者:潘瑋翔、好吃編輯部
出版社:城邦文化 麥浩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