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大骨湯小心喝進重金屬!俠醫林杰樑教你用洋蔥煮出美味高湯

369,084 收藏37
【早安健康/葉智煒】在冷冷的冬天吃熱呼呼的火鍋可謂人生的一大享受,不過,你有想過這些美味的火鍋湯頭是「健康」的嗎?尤其,近年食安危機連環爆,更讓人難以確定平日所吃的食物的安全性。

現在有許多店家為了節省成本,火鍋的湯底是以大骨粉等人工化學產品調製;以真的大骨熬湯的湯頭,也可能有重金屬問題,已俠醫林杰樑的太太譚敦慈指出,

動物體內無法代謝出去的重金屬,大多殘留骨頭裡

,若把這些骨頭拿去熬湯超過30分鐘,殘留在骨頭中的鎘和鉛等重金屬就會釋出在湯裡,尤其,如果還用鋁鍋熟煮,還會溶出大量的鋁。

人體內若有過多的重金屬,對健康是很大的傷害,根據美國一項研究,人體血液每增加1微克的鉛,就會令智商下降1%,愈小的兒童受到的影響更大;體內的鋁過多,可能會導致老人失智症、心肺功能降低等。

有鑑於大骨熬湯可能帶來的不安全,譚敦慈將丈夫生前的火鍋高湯食譜與我們分享,指出用洋蔥或是芹菜葉和香菜,就能做出不輸大骨湯的美味高湯。

洋蔥高湯


材料:
1顆洋蔥、清水適量

作法:
1. 洋蔥切絲燙過後撈起來。
2 加水熬煮至洋蔥溶解,不用加鹽或味精。味道怕太單調的話,也可加入黃豆芽、海帶、蕃茄、蘿蔔熬煮。


芹菜葉+香菜高湯

材料:
香菜一把、芹菜葉一碗、清水適量

作法:
1. 香菜、芹菜先燙過再撈起來。
2. 加水煮5分鐘。


自製健康醬料與食材

醬料


材料:醬油半碗、蘿蔔泥一大匙、蔥花一大匙、水1-2碗

做法:全部混合煮沸後再加2匙水果醋即可


醃肉


材料:肉片、蛋白、地瓜粉
作法:用蛋白及少許地瓜粉略醃


丸子

材料:雞胸肉、花枝、蝦子、高筋麵粉、地瓜粉
作法:將雞胸肉、花枝、蝦打成漿,並加入少許高筋麵粉及地瓜粉以順時針方向攪拌至黏稠均勻



譚敦慈也在臉書上與我們分享了一些簡單又實用吃火鍋的守則:
1. 喝湯把握煮食前半小時
2. 沾醬加水稀釋
3. 少用美耐皿餐具,以減少三聚氰胺的暴露。
4. 進食中多吃芭樂、柑橘類水果減少亞硝酸鹽傷害。



資料來源:林杰樑臉書專頁


隱藏期逾25年!年輕時就要做,老了不怕失智症的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