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三高,江守山醫師推薦茶、紅麴、納豆

118,105 收藏0

翻開國大十大死因,可以發現有一半以上都與血管相關疾病有關(例如中風、心臟病)

;再來看一個數字,衛福部統計,去年一萬一千多名國人中風死亡,等於平均每天約三十一人死於中風。

而擁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人,血管硬化易阻塞,更是中風高危險群,根據研究指出,高血壓患者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8倍、高血脂的人及高血糖者是3倍。此外,現在40歲以上的成年人,有半數以上飽受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所苦。


造成三高的原因多半來自於錯誤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因此,只要只要稍微改變一下飲食習慣,善用三大秘密武器就可以輕易對付三高了!台灣腎臟科名醫江守山在《逆轉腎:喝對水慎防毒控三高》中提到,此三大秘密武器就是茶、紅麴、納豆:




茶含有豐富的多酚類物質,可以降低血壓,還可以增加血管的彈性。而各國的研究指出,綠茶的保健作用較好,同時可以預防和對抗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膀胱癌等。紅茶雖較少茶多酚,但研究指出每天只要三杯就能降低血壓

※飲用建議※

茶的溫度十分重要,保健效果最好的飲用方法是熱水沖泡後趁新鮮喝掉。建議飯後為宜,盡量避免飯前喝茶造成的血壓短暫上升。

另外要注意,牛奶、豬血糕都會與茶多酚結合而降低效用,因此不要一同食用。


紅麴

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重要成分,具有調整血壓、血脂等功用,可以調節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而紅麴的代謝物γ-氨基丁酸(GABA)可促使血管擴張、增加血管彈性等,因此有「血管的清道夫」之稱。

※食用建議※

市面上的紅麴產品(如紅麴餅乾、麵包)只是以紅麴做為食品添加劑,沒有保建效果,因此建議天然紅麴或品質良好的產品。

肝、腎功能較差、急性肝炎、孕婦、哺乳婦女、兒童、正服用抗真菌藥和抗排斥藥的人都應避免食用紅麴。正服用抗凝血或降膽固醇藥的人在服用前先問問醫生的建議。


納豆

同時具有調節血壓、血糖、血脂的利器。納豆中的納豆菌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並降低米飯引起的血糖及胰島素上升。不只是日本人深愛的黏黏糊糊的美食,更是控制三高的好東西。

近年市面上有些納豆萃取的保健食品,可以讓一些不接受納豆口感的人也可以攝取。


醫師還推介了9大保健食品控制三高:


魚油:能減少血液中三酸甘油脂及超低密度血脂蛋白,有效降低心臟病死亡率。對心血疾病、免疫系紀、糖尿病的都十分有效。


納豆:近年有保健食品產品直接萃取納豆的精華。


紅麴:市面有不少紅麴或直接萃取γ-氨基丁酸(GABA)的保健產品,可避免「紅麴毒素」


CoQ10:人類細胞本來就有的成分,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減少。對三高十分有幫肋,但注意多吃無益,最好先問醫生意見。


大蒜:多項研究指出,大蒜可輕度降低膽固醇、血管硬化,也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一般要吃到有效劑量並不容易,因此大蒜粉、大蒜精等保健食品便可輕易攝取。


薑黃:對血糖、血壓有效,能改善血尿、蛋白尿問題。攝取過多過少也不好,一般每天每公斤體重吃1g。薑黃素則每天每公斤體重0.08g。


維生素D:對血壓、血糖有效。衛福部研究指出高達98%的國人的血液維生素D濃度不足,因此每天適量的補充是必需的。建議選購維生素D3。


甜菊:對血壓有效,目前市面上常將甜菊萃取製成甜菊糖,作為天然代糖但這類商品不具有降低血壓之用。應選購天然甜菊或天然甜菊乾研磨而成的甜菊粉。


:作為人類必需的微量元素,能幫助胰島素發揮作用。可以調節血糖,對糖尿病患者都十分有幫助。充足的銘可預防肥胖,長肌肉和降低對甜食的欲望。運動和高澱粉飲食都會大量消耗銘,而且天然食物攝取不容易,建議以保建產品補足。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