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不合標準!鋁鍋高溫烹調恐導致失智

63,549 收藏5
北市衛生局抽驗鋁製、鐵氟龍、不鏽鋼鍋具70件,品質雖全符合國內規定鉛10%以下、銻5%以下標準,但若以較嚴的歐洲國家法規標準,檢驗鉛、鎘、鉻、鎳、錳、鋁,驗10件鋁鍋有8件鋁離子溶出超過建議值,「經典雙耳韓國泡麵鍋」更超過歐洲標準14倍,醫師指出,長期大量接觸鋁離子恐致失智症。

北市採用德國金屬鍋具溶出試驗條件,10件鋁鍋以3%醋酸,100℃煮30分鐘,有8件溶出量超過歐洲指引標準的5ppm,包含來自韓國的「經典雙耳韓國泡麵鍋」,鋁溶出量高達76.93ppm;40件不鏽鋼鍋具,參考義大利不鏽鋼食品容器規範進行重金屬鉻、鎳、錳的溶出試驗,有3件不符;鐵氟籠鍋具則全數過關。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提醒民眾,不要「一鍋用到底」,尤其鋁鍋不耐高溫和酸,不宜高溫烹煮酸辣湯、果醬等食物;不鏽鋼較耐高溫,但洗鍋時不要用鋼刷,以免破壞塗層;炒菜則可選擇鐵氟龍。正確使用鍋具可避免將重金屬吃下肚。

《無毒保健康》作者陳修玲指出,廚房裡的不沾鍋、鋁鍋,表面其實都有有毒化學物質,煮菜煮久了,重金屬毒素也會溶入食物中、被我們吃下肚,比黑心商品更危險。

2005年曾爆出致癌新聞的杜邦不沾鍋,就是被查出鍋子表面塗有一種叫四氟乙烯的物質,其中的全氟辛酸會影響脂肪代謝,危害生殖、免疫系統。儘管一般家庭現在已經很少使用不沾鍋,但因為全氟辛酸有不沾污的特性,目前仍被廣泛的應用在家庭用品上,如爆米花的袋子、麵包機內鍋、標榜不沾污的衣物等。

想要安心使用廚房鍋具,陳修玲提供下列5個小撇步:

1.若以安全為標準,鐵鍋、不鏽鋼鍋、玻璃鍋、陶鍋都是不錯的選擇。

2.把玉米粒放在加蓋的玻璃中微波,可以避免吃進爆米花袋子上的鐵氟龍。

3.不要用鋁鍋煮酸性程度高的食材如酸菜、筍乾、酸辣湯,或是加了醋、檸檬、酒的食物,也不要用鋁鍋長時間燉煮較鹹的食物。

4.挑選陶鍋、琺瑯鍋或玻璃鍋時,不要挑內面有漂亮顏色的款式,因為上色的顏料可能含有重金屬毒物鎘。

5.清洗鍋具時輕輕刷洗就好,以免刮傷鍋面讓毒素繼續跑出來。還是洗不乾淨的話,可以泡熱水、或是加一匙小蘇打,幫助油污溶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