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週期減肥超有效!女中醫教你掌握瘦身黃金4週期

249,469 收藏23
【早安健康/陳宛欣編輯整理】多數肥胖者發胖的原因都是「吃太多、動太少」,因此減重最重要的就是把握「正確吃」並藉由「運動」提高新陳代謝。

活躍於各大媒體的羅珮琳中醫師在著作《女中醫教你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中指出,自行用飲食和運動控制體重,正常情況下,一週約可瘦0.5公斤;水腫嚴重的人,甚至可減輕3至5公斤。

羅珮琳中醫師也提到,女性受到荷爾蒙的影響特別明顯,顯現出來的就是女性的生理週期。羅珮琳中醫師指出,荷爾蒙的波動不停地支配女性每天的身體狀況,體重變化也會隨著生理週期不同,如果根據月經週期擬訂瘦身計劃,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理期(月經來潮第1至7天):努力消水腫、活血



此時為瘦身的停滯期,最重要的是讓身體順利地排出經血,以利下個月經週期的再生新血,若經血未排除乾淨會影響身體代謝,一旦代謝變差我們就容易發胖。

可以多補充能消腫、活血、幫助子宮收縮功效的食材,例如黑豆、紅豆、紅鳳菜等,烹煮食物時可以加上利水消腫的生薑或加上能夠幫助子宮收縮的麻油。

羅珮琳中醫師也建議,這個階段可做一些輕量運動,像是散步、瑜伽等,但要注意避免倒立的動作。

瘦身茶飲:紅豆水



  • 材料:紅豆100克、水1000cc。

  • 做法:
    1. 紅豆不泡,用清水洗淨備用。
    2. 將1000cc的水煮滾後,將紅豆放入,待再度沸騰後關火,蓋鍋蓋燜二十至三十分鐘。

  • 小提醒:煮紅豆水時注意不將紅豆煮破,才能煮出真正有效的紅豆水。

月經結束期(月經來潮第7至14天):減重黃金期



此時我們的精神與體力最好而且不易水腫,因此可以加強運動強度,並多攝取水分幫助代謝,羅珮琳中醫師指出,喝下500cc的開水,新陳代謝的速度可提高30%。

建議運動

  1. 10分鐘快走暖身
  2. 15分鐘仰臥起坐+蹲馬步+舉啞鈴
  3. 30分鐘慢跑
    主在消耗身體熱量及脂肪,且有氧運動開始後的第二十分鐘才會開始消耗到脂肪,所以有氧運動必須要持續三十分鐘以上才達到消脂的目的,例如:快走、慢跑、舞蹈有氧、拳擊有氧、飛輪等。
  4. 5分鐘的舒展與拉筋
    運動後搭配舒展、拉筋與按摩,不會讓小腿的肌肉變硬,因此不用擔心運動減肥會變成金剛芭比。

瘦身茶飲:決明子普洱茶



  • 材料:決明子3克、普洱茶3克、水1000cc。

  • 做法:
    1. 在1000cc的滾水中,加入決明子、普洱茶,共煮十分鐘。
    2. 將茶渣濾出即可飲用。

持續提高代謝、抑制食慾更好瘦!下一頁教您完成生理週期瘦身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