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痛經不水腫、養宮排瘀血!女中醫3妙方解決自己經痛問題

164,843 收藏6
【早安健康/陳宛欣】 生理痛對不少女性來說是一大惡夢,甚至有些人痛到沒辦法上學、上班,恨不得身為男兒身以免去這種痛苦。雖然現在有所謂的生理假,但許多人根本不敢請,就只好不停吃止痛藥,但是,過度依賴止痛藥不是根本之道,而且吃過量還可能傷到肝、腎功能。

活躍於各大媒體的羅珮琳中醫師在著作《女中醫教你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中指出了幾項可以預防經痛的生活習慣。

羅珮琳中醫師在著作中指出,她也曾身受經痛折磨,每每痛到不行就服用止痛藥,直到接觸中醫後,便以中醫知識及穴道按摩緩解經痛,現在的她已經不需再用止痛藥。現在就來看看羅珮琳中醫師的緩解妙方吧!

1.經期適度運動



許多女性以為經期不應該運動,但不運動就造成身體氣血不順暢因而經痛。但其實經期不妨做些輕量的運動,例如:慢跑、柔軟操、瑜伽等,有助於腹部及骨盆腔的肌肉收縮,幫助經血排出。

2.減少糖分的攝取



在經期吃甜食可以減緩疼痛是不正確的觀念,且食用量過多,也會讓身體不適、精神不濟,因此不建議吃大量巧克力。羅珮琳中醫師建議,如果要吃巧克力,要選濃度70%以上的黑巧克力或無糖巧克力,並且別吃太多。適量巧克力可以讓人產生愉快的心情,也可以紓解憂鬱。

另外,雖然黑糖也是糖,但因黑糖含有鐵、鈣、鎂、鉀等礦物質,因此可緩解疼痛,例如鈣有助於肌肉放鬆、舒緩疼痛。

3.穴道按摩



【三陰交穴】
  • 位置:在小腿內側,腳內踝上三寸(大約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四指併攏的寬度)。
  • 按摩法:用揉按的方式按壓三至五秒,左右腳交替按壓各按壓十次。痛經發生時可以經常按壓,幫助子宮排血,舒緩經痛。
  • 功效:適合氣滯血瘀型(下腹脹痛、刺痛等)的經痛。

【陰陵泉穴】
  • 位置:在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或當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
  • 按摩法:用揉按的方式按壓三至五秒,左右腳交替按壓各按壓十次。痛經發生時可以經常按壓,幫助子宮排血、消除水腫、舒緩痛經。
  • 功效:適合寒濕凝滯型(下腹冷痛)的經痛。

【關元穴】
  • 位置:肚臍正下方三寸。(大約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四指併攏的寬度)。
  • 按摩法:痛經時可以用揉按的方式每次按壓三至五秒,按壓十次。中醫在治療月經痛針灸關元穴時經常會用針上灸。在家無法用灸法可以用熱敷袋、暖暖包或具有溫熱感的貼布,熱敷關元穴,達到暖宮止痛的效果。
  • 功效:適合氣血虛弱型(經痛感較不強烈,隱隱作痛)的經痛。

資料來源:《女中醫教你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羅珮琳/高寶書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