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降血壓藥恐讓你缺鈣、B群?8種常見藥物造成「營養流失」

36,688 收藏0
【早安健康/葉智煒整理】大家都以為「藥到病除」,只要吃對藥就能把身體不適的地方治愈,更有許多人「吃藥當吃補」。不過要小心,身體沒病就別亂吃藥!藥物雖能幫助我們打敗病魔,但也可能有不好的

副作用



例如,我們因害怕心臟病而吃降膽固醇藥,可是在降膽固醇藥排出體外時會把體內的CoQ10一起帶走,偏偏CoQ10是幫助提供提供心臟能量的元素,所以吃久了反而引起心臟病症狀。


吃藥的時機應請教專業醫師,別一味吃藥補身也別過於害怕而不吃。

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賴宇凡,在《身體平衡,就有好情緒!》一書指出,藥物力量強大,可用來救命,但同時藥物對身體來說是毒,藥物必須與其他營養素結合才能排出體外,因此每一種藥都會造成身體內某些營養素流失。

因此要身體真正回到健康,即便要借助藥物,也必須同時食補回體內因藥物而流失的營養,不然可能病好了卻身體垮了喔!


常用藥所造成的流失:


1.抗生素:維生素B、維生素K

2.血糖藥:CoQ10、維生素B12、葉酸
3.消炎藥:鈣、鉀、硒、銘、鐵、鈉、維生素D、維生素C、維生素B6、維生素12、葉酸
4.降膽固醇藥:CoQ10、銅、鋅、鈣、鐵、維生素A、D、E、K、維生素B12
5.血壓、心血管藥:鈣、鎂、鉀、鈉、鋅、磷、維生素B1、B6、C,CoQ10、葉酸
6.中和胃酸藥:鈣、磷、葉酸
7.避孕藥、荷爾蒙代替治療:鎂、硒、維生素、B1、B2、B3、B6、B12、C。
8.痛風藥:鈣、鈉、磷、鉀、維生素B12、胡蘿蔔素


營養治療師認為,這種營養流失不只是在西藥使用中,即便濫用營養補充品,都可能會令營養失衡,一個營養素多了,另一個就可能會變少,得不嘗失。因此,食物才是最安全、最強大、全面的藥物,即便不得已要用到藥物,要比一般人吃得更營養、更均衡,長期用藥者更要了解營養素的流失,適時補充。


營養素補充食品:

鈣:小魚乾、豆乾、芥藍菜、綠豆芽、山芹菜、九層塔
磷:小麥胚芽、小卷、柳松菇、草菇、金針菇、蓮子
鎂:川七、肉鯽魚、山芥菜、菠菜、劍蝦、小麥胚芽
維生素B1:小麥胚芽、豬肉、毛豆、蘆荀、綠豆、黃豆、黑豆
維生素B2:豬肝、雞蛋豆腐、木瓜、玉米筍、豬腰子
維生素B6:雞里肌肉、豬肝、栗子、小麥胚牙、香蕉、小黃瓜
維生素B12:文蛤、牡蠣、生蠔、小魚乾、豬肝、章魚
維生素C:綠豆芽、聖女番茄、草莓、奇異果、木瓜
葉酸:菠菜、高麗菜、芒果、洋蔥、嫩豆腐、青花菜
CoQ10:菠菜、花椰菜、堅果、花生、鮭魚



資料來源:《身體平衡,就有好情緒!》

作者:賴宇凡
出版社:大雁


資料來源:《食物營養素排行 速查輕圖典》

作者:邱敏甄 林芸甄
出版社:三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