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界補氣第一味藥!排毒養顏就喝黃耆茶、按脾經

122,099 收藏15
【早安健康/葉智煒整理編輯】寒冷的天氣除了要小心著涼之外,女士們也要小心氣虛,輕則感到不舒服,重則會影響皮膚。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吃東西補氣和補血,脾胃作為「元氣」的倉庫,需要固本培元,才能把氣血活出來,流動到全身每個部份,不然無論做多少美白保養也難以成效。

研讀中醫養生多年的南丘陽在《關鍵漢方,我的四季美肌祕訣》一書中介紹了不少補氣祕方,並經過自己和家人的試驗,只要持之而行,即便素面朝天,也能保持粉嫩光澤,盡顯純美本色!

南丘陽提到,冬天不能只喝白開水,要真正排毒養顏,就要補氣補血,黃耆被譽為補氣第一味藥,雖滋補但不滋膩,配合黨參補氣效果更佳。

黃耆茶

每天抓十幾片黃耆,頭一遍先用開水沖洗一下,把水倒掉,第二遍用滾水沖泡,待水溫熱即可飲用補氣的草藥茶了,而且可根據自己習慣多次沖泡,一直喝到下午就開始感覺明顯沒有草藥味就可以了,簡單又方便,記得把黃耆放在顯眼地方,每天持之而行,再忙也要愛惜自己。

同樣可以吃芋頭和紅棗都有補氣健脾的效果,份量都可以依個人喜好。不過要注意一點,如果口舌已經生瘡,說明此時妳是一個熱證的體質,體內有火,不宜再喝黃耆茶,會令口瘡問題更加嚴重。

另外如果同時氣虛血虛,說話時感覺中氣會不足,牙齦及嘴唇泛白、皮膚乾燥、頭髮沒光澤等問題,就不能直接補氣和補血了,不然會上火,讓身體不適。最好就是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情,保持平穩和沉靜,不要過多思考和說話,就能幫助元氣成長,氣血運行了。

此外,回家以後,再累也要

抽幾分鐘時間按摩一下脾經喔!只要從足大趾到小腿內側再一直到大腿內側,從下而上揉五遍就可以了。


資料來源:《關鍵漢方,我的四季美肌祕訣》/南丘陽/高寶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