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沒告訴你!檢驗須付押金?法規沒規定

33,602 收藏0

醫學科技日新月異,醫事檢驗科技和名詞越來越多又讓人感到眼花撩亂,不管新的舊的加起來五花八門,繁瑣的程序和步驟連健保局的人也大概很難知道全部,唯一不變的就是被告知「最好要做」。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在著作《醫院不告訴你的40件事》說明了數項檢查或檢驗時需要注意的事項,提醒大家,有些事不問醫院是不會告訴你!


法規沒有「收押金」這件事


除了就診時忘了帶健保卡以外,大部份預收押金都很難退院方會表示檢驗或檢查要先收取押金,很有可能是遊走在健保給付或不給付的邊緣,甚至是不給付的情況比較多,所以醫院會以「押金」代替「自費」的說法。


因為在給付邊緣的檢查或檢驗,醫院需要事後幫病人申報給付,但這有不符審查給果或被健保局退回的機會,因此醫院為了保障確實收到錢,會先收病人的押金。有些醫院因為已經入袋為安,索性不認真送審,所以付了檢查/驗押金的病人通常很難退的。

有些醫生因門診時間太短,過度依賴檢驗,會要求病人盡量做檢驗,甚至自費。其實健保有很多是需要病人必須符合某種特定情況下才會給付,有些必須事前審查,有些醫生未必跟從給付規定的話就會要求病人自費了。


隔周看報告很麻煩?


有些檢查可以當天就看的,譬如影像檢查或一部份生化檢驗。至於抽血、驗尿、DNA等就需要數天時間。但每次回診,就是為了聽3分鐘都沒有的解說報告,要等上1、2個小時,更要收上掛號費和診察費,花費不少時間心力。


其實至今已有數百家醫院開辨了以通訊方式提供檢查報告,例如郵件、院內電腦查詢系統或電話說明。當報告有異常就會請醫師特別說明或請病人回診的需要。再者,許多檢驗可以在健保特約的檢驗所完成,既省錢、省事,也不用再到醫院擠人了。


顯影劑需自費?


顯影劑用於電腦斷層等檢查,注射後可拍到目標組織狀態,再經尿液排出體外。


離子與非離子顯影劑:因為離子顯影劑滲透壓較高,易讓人過敏,但不良機率依然有十萬分之一,而非離子顯影劑則較安全,嚴重過敏機率降至百萬分之一。

早年健保局對醫院用非離子顯易劑有給令比率限制,因此有醫院率性直問跟民眾說,一種給令,一種自費。直到近年才全面給付。不過醫院還沒全面改用非離子顯影劑,故有些風險低的病人仍有機會用到。


不過全面給付後,醫院已不能再以較安全的顯影劑來要求民眾自費了




資料來源:《醫院不告訴你的40件事》
作者:滕西華
出版社:商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