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飽了還是很想吃?

25,524 收藏0

 

巧克力、炸雞排、珍珠奶茶,無論嘴饞的食物是什麼,當慾望來時,就算剛吃完正餐也要咬一口。突如其來的食欲,往往是節食男女的夢魘,而今學者證實,人類對食物的渴望,就如毒品、酒精成癮般,令人難以抗拒。

研究人員探測受試者血流,測量大腦活動,結果發現,當人們持續使用毒品、酒精,或高糖脂食品時,都會刺激大腦裡的獎賞迴路。當攝取過多,負責驅動這條迴路的神經傳導素「多巴胺」,就會因害怕超過負荷,而減少數量。

當多巴胺減少,便會讓大腦想要吃更多甜食,好繼續刺激迴路。也因此,很快一顆巧克力就無法滿足我們了,無論肚子再飽都想繼續吃。不能克制嘴饞衝動的人,很容易暴飲暴食成癮,造成肥胖困擾。

在所有人中,又屬年輕女性最容易嘴饞,而且只有57%的女性在吃到想吃的甜食後,會感到滿足。既然食慾難以控制,那我們要如何才能與其和平共處呢?

以下幾點為《華爾街日報》提供的建議:

1.在用餐、飯後就滿足慾望:

英國倫敦大學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在用餐期間或飯後吃巧克力,比空腹時吃更能克制數量,不容易一不小心,就吃下太多的甜食。


2.運動能減低渴望:

《體育運動醫學科學》期刊研究顯示,在跑步機上跑45分鐘的女性,大腦對食物圖片的反應比原本還要減少許多。想吃到不行?起身跑步對抗食慾,成功幾次後,很快就能養成習慣,不再大吃大喝。


3.讓大腦分心:

嚼食口香糖、聞聞食物以外的香氣,都能幫助大腦被其他的資訊占據。例如吸一口花香,能刺激腦部的芳香受體,可有效降低嘴饞。


4.延長嘴饞的時間:

學者建議每當想吃零食時,可以用手機設置30分鐘的鬧鈴,延長吃東西的時間。這段時間讓自己忙著做其它事,不但可能讓衝動消失,養成習慣後,也可以減低嘴饞的衝動。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